为5只小猫头鹰搬新家(图)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1:52  山西晚报


小家伙正看着镜头好奇呢

  在拆一个广告牌时,人们意外发现一只鸟巢。随后,大家花了6个多小时

  专家介绍:夜深后,成年猫头鹰会在原来鸟巢附近寻找自己的儿女,并在夜里叼走

  距离地面25米高的广告牌上,生活着5只可爱的猫头鹰幼崽。6月23日,太原市规划局晋源分局的工作人员在拆除广告牌时,意外发现一个树枝筑起来的鸟巢,为了不吓到里面的“孩子”,大家停下手里的活,开始想办法为它们平安“搬家”。

  高高的广告牌上猫头鹰安家养幼崽

  6月23日13时30分许,太原市规划局晋源分局的工作人员准备拆除新晋祠路路边的一个擎天柱广告牌。就在拆除广告牌东侧的栅栏时,大家惊讶地发现,那里竟有一个用树枝筑起的椭圆形鸟巢,里面有5只鸟的幼崽。5只可爱的小家伙睁着圆圆的眼睛张望着周围的人们,它们的嘴巴尖尖地向下弯曲,全身白色的绒毛还未完全褪掉。它们还不时张开小嘴发出“吱吱”的声音,像是在捍卫着自己的地盘。有人说,它们好像是猫头鹰幼崽,但是它们的爸爸妈妈在哪里呢?

  大家赶紧联系相关部门,希望能将小家伙们转移到安全的地方,遗憾的是,一直未能有个妥善的解决方案。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工作人员决定在不伤害幼崽的前提下,先拆广告牌。开始拆广告牌时,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

  为了保护幼崽的安全,工人们作业时特别小心,生怕伤着它们,还专门调来了两辆吊车,左右开弓,用了近一个小时,平稳地将广告牌放置在路边的空地上。

  十米外的大树上给小家伙们安了新家

  昨日19时10分许,天色渐渐变黑,将鸟巢放在草丛中,会不会有意外发生?能不能将这些幼崽送到动物园?大家开始为小家伙的命运担心。

  记者很快与太原市动物园交换科段科长取得了联系,对方表示,因最近禽流感还未完全解除警报,动物园并不接收活禽。一听这种情况,大家有些失望,不过,段科长随后提供了一个解决的办法:如果是未成年的幼崽,可在发现鸟巢附近的大树上将其安置,成年鸟一般会回来在附近寻找自己的孩子,而后重新筑巢。

  听到这个办法,大家很快又忙碌起来,工作人员选中距离广告牌十米外的一棵大树,打算在五六米高的树杈上为幼崽安家。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用树枝筑起来的鸟巢在搬动时会不会散架?放到树杈上怎么固定?讨论片刻后,大家决定将塑料布放在鸟巢底部托着,同时用麻绳将鸟巢四周固定在树杈上。19时45分许,经过20多分钟的努力,两名工作人员配合着,帮小家伙们安置了新家。

  一夜过后只剩三只两只幼崽可能被父母带走

  昨日上午,记者带着幼崽照片来到太原市动物园,交换科段科长鉴定后,确认这5只幼崽均是出生不足一周的小猫头鹰。他介绍,幼崽猫头鹰都是由父母咀嚼食物喂养,按照猫头鹰的习性,夜深后,成年猫头鹰会在原来鸟巢附近寻找自己的儿女,找到后,每晚都会叼走一两只,将其重新安置在新筑的鸟巢中。

  过了一晚上,猫头鹰幼崽有没有被父母安全带走呢?11时30分许,记者再次来到给小家伙们安家的地方,从附近居民家中借来梯子,爬到了五米多高的树上,一看,果然鸟巢中只剩下了3只幼崽。

  晚上,小幼崽的爸爸妈妈还会来接剩下的宝宝吗?记者计划悄悄地蹲点守候,碰碰运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