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马Q的寄居生活(图)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09:31  信息时报


马Q的寄居生活

  现在回头想来,我到哪里都会背上背包,否则心神不宁,都是因为马Q。虽然真正在一起饲养它的时间不超过三个月,可是背包里背负的重量,不多不少,恰似那时它在我心里有增不减的重量,让我觉得孤独是可以被爱消灭的。

  把马Q姑娘带回家,是O六年秋季的事情。那时恰好与女友去嘉年华游玩,在翻越人山人海的路上却见练街的老头摆着一只纸盒。顿时好奇心作祟,停下来伸过脑袋,却瞥见一双蓝眼睛浑身黑白斑点的狗狗挣扎着要往外面的世界爬。于是蹲下来仔细打量盒子里其他狗狗,并在射手天性的冲动驱使下,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只眉头有白点的小“四眼”。没有考虑以后狗狗长大了怎么办,在哪里养怎么养,更没有过在这个“文明”城市里,没有执照的小杂种狗该怎么活。

  记得清楚的是那天晚上地铁回家时,我们正打赌马Q肯定会在一个月内被我养死,不知是因为从来马Q没有听见过那么大的噪音还是听懂了我们的对话,从我手里递到女友怀里时它惊慌失措地小尿了一泡,就是这样,马Q与我的故事开始了。

  最初的那夜过得并不安稳,被带回宿舍的马Q从床上钻到床下,紧接着像所有小狗那样叫了一晚上。好在大学的宿舍并不会早晚都查房子,只要让它好好呆着不跑去走廊就没有大碍,不过最大的问题是上课时不能一直把它留在宿舍,因为学校每天要检查卫生。于是和女友商量对策,一个星期在女生宿舍里借宿,一个星期再回到男生宿舍,比赛看谁更会照顾这个小活宝。

  问题一直是基于交流的情况下依旧存在的:如何洗澡如何杀虫如何教它定点尿尿拉嘎嘎,好在马Q冰雪聪明,学习习惯的时间并不长。即便如此,我们还是感叹着因为它的存在,自己的生物钟都紧了紧发条,不能再像以前一样黑白颠倒,还要操心天气冷暖。吃饭就更不用说了,还没等你感觉饿就有个“小要饭的”屁颠屁颠地用头蹭你的脚踝,用舌头舔你的手,要是你还不搭理,它就把鞋子啦袜子啦满世界衔让你又好笑又好气。

  就这样转眼一个月过去,马Q姑娘已经从之前的掌心大小,变成了半只手臂的长度,因为长牙,宿舍里的所有拖鞋和椅子角都被它咬了牙印。无奈之下,只好买了大只的透气包包,把它装进去带去教室,一面喂它火腿肠一面等放学带它去公园的草皮上自由玩耍一番。

  这期间,老师在讲课马Q在嚎叫的事件发生过,却被同学说成短信彩铃声糊弄过去了;下课时大家热烈拥抱它,被它一个一个以尿标记过也颇为频繁;甚至,还有同学早晨起来发现鞋子里有狗便便,那也只能说明那鞋子太臭,害得我家马Q找错厕所?

  渐渐地马Q也适应了背包的生活,时常是我们一面在闲逛,迎面的人会突然惊叫着说:“啊!那是真狗还是玩具狗?”让人好不骄傲地说:“是我养的哦!”然而这并不是最大的收获。

  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我在收养马Q的同时重新审视了自己对于父母关系的各方面处理:原来,他们对我们也是像饲养小动物一般,全身心地去爱去接受一个生命,让自己的生活因为一种依赖的关系,而付出关心无私奉献的。而我们做子女的该做的,应该比小动物更好更窝心,不是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