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只为防震而养宠物(图)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4:43  沈阳日报


不要只为防震而养宠物

  能预报地震,买条鱼养养;看身边人都聊起宠物十分起劲儿,也弄个金毛凑趣儿;听说猫可以增加女人的性感指数,忙不迭买来一只做伴……当地震过时,当宠物不再成为话题,当它们不再与时尚挂钩……你,还会留下它们吗?

  现象

  养前挺冲动养上就后悔

  在宠物市场做生意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上个月宠物销售确实出现了一阵小高峰,似乎有买家提到要买个狗回家预报地震。现在这几天好像市场平稳了,人并不是太多。一些犬、猫的价格也跌了一些。孙先生证实,有的买家在购买之前确实是临时兴起,看到了喜欢,就掏钱买走了,其实好多人对宠物饲养并没有经验。

  事例一:听说小动物能预报地震,单身的黄先生赶紧买了两只金丝熊,但没想到的是,养了一段时间,问题就来了,窝来不及及时清理,气味极重,自己都不爱做饭的他,每天还得为它们专门到市场转悠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天热,买多了,扔的比吃得多。折腾了一个月,黄先生就感到了厌烦。当他拿起笼子想把它们处理掉时,两个小家伙的眼神又让他产生了愧疚感。无奈他只能在网上挂出了转让信息,附加可以提供两袋粮食。

  事例二:铁西区一所小区13号楼4单元门前的一只白色的卷毛狗,成了不少居民议论的焦点。

  王小姐说:“我好几次回家都能在门前看见它自己在溜达,有时还想这个狗的主人还真是放心。有几次看见它进不了单元门,我还帮它开过几次门呢,但后来听人说,这个狗是被人遗弃的。”

  同住在小区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她家也养狗,有一次路过这里,看见小白狗在垃圾箱边上到处翻口袋找吃的,觉得很可怜,于是有机会她就带点东西来喂它。后来听人说,小白狗的主人就住在楼上。她想不明白,如果不要了为什么不送远点,它的主人每天经过这里心情会怎样?

  流浪宠物问题不少

  在小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些小区里总能不时看到一些被人们遗弃了的小猫小狗,拖着脏兮兮的身体穿梭于楼群之间。这些宠物因长期居于室外,东奔西跑,胡乱进食,免不了身上带有不少细菌甚至有害病毒。一位正领着孩子溜达的中年妇女说出了自己的担心,“小孩子不懂事总喜欢用手接触它们,传上细菌,咬伤孩子都不是小事。但有时看见它们觉得挺可怜的。”

  在宠物医院,记者了解到,宠物被丢弃一般有三种可能。一种情况是主人对宠物看管不严,致使很多小猫小狗走失;还有一种情况是随着宠物的长大,由于主人忽视了宠物的病情防疫而使很多宠物患有各种传染性疾病,考虑到看病费用及健康问题,只好忍痛将其扔掉;另外一种情况是,因工作繁忙无暇与宠物相处,最终只能选择遗弃。

  专家建议

  选宠物也要因人而宜

  要减少遗弃宠物,购买之前就应该想好。兴旺宠物医院院长张宇告诉记者,养宠物之前最好考虑主人的性格、家中是否有老人和孩子以及家庭居住的环境、自身的条件等。

  “当你把它领回家的那一刻,它就成为了你的家人。”张院长说,首先要考虑,自己是喜欢安静还是热闹。“喜欢安静的,如果要养狗,最好选择秉性温顺的小型犬。举例说,如京巴儿、西施、马尔济斯犬、小泊美和小金毛。这几类狗很温顺。”而喜欢热闹的人就适合养烈性犬。比如雪纳瑞、美卡、斗牛、小杜宾和比熊都不错,尤其是腊肠,更是活力四射,应该更符合外向人的需要。同时,身强力壮的夫妻俩也特别适合养这几种狗,“它们到了户外就喜欢撒欢地跑,年轻人正好和它们一起跑、一起游戏,能够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而对老年人来说,贵妇、拉布拉多都比较适合。“如果是一些大型犬,它们奔跑起来老人难以控制,很容易因此而摔跤。同样,有孩子的家庭也适合养这类的狗。不过,如果老人孤身一人住在农村或郊区,就要养条真正看家护院的大型犬,如黑贝、杜宾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