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流浪动物政府还需担首责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6:08  中国网

  在我居住的小区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位喂猫人。猫,不是宠物猫,是流浪猫。喂猫人呢,是一位衣着朴素的女性。每次来喂猫,她都会带着清洁的水、猫粮、少量的肝。在喂之前,她必定会认真清洗食碗和水碗。

  前天,她又来喂猫了,我们便有了一次交谈。由此,我知道她是退休女工,每个月2000多元的退休费,除了开销简单的生活所需,剩下的全部用于救助流浪猫,主要是喂猫和给猫做绝育;即便如此,还是入不敷出。

  “让我最愁的,是给它们做绝育。”她指着一只小黄猫说:“它又怀孕了,如果现在做,还来得及。可我实在没这个能力了。”“做这样的手术,要多少钱?”我问。“100元。”她回答。

  就在我们交谈时,又来了一位退休女工,她姓孙。长期以来,她们都在尽己所能,做着义务喂流浪动物,并为它们做绝育的事。她们说,附近还有一位这样的女性,她们叫她“小田”。大家现在遇到了一个难题,那就是,无力为更多的流浪动物做绝育。

  “为流浪动物做绝育,不是免费吗?”我问。我记得,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曾做过类似表示。“没听说。”她们说,“有的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通过指定医院,免费为流浪动物做绝育,但那是有指标的。因为指标太有限,今年申请,明年才有可能拿到一两个。可它们生小猫小狗,却不会讲指标啊。”

  随后,我查到包括《新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在2006年5月曾报道过这样一则新闻:北京市农业局近期拟定了《北京市流浪动物收容处理体系建设方案》,根据这个方案,北京市将分期建立“流浪动物收容救助中心”、“流浪动物收容救助网点”和“流浪动物慈善医院”。

  新闻中还说:“为保障流浪动物免费防疫、绝育等工作顺利启动,计划由市财政对为流浪动物实施免费预防免疫接种、节育的动物诊疗单位,按社会诊疗半价给予补贴……据悉,该方案目前已上报市政府审批。”

  两年过去,该方案是否通过并实施了?至少,通过网络查不到相关信息。而现况是,北京的流浪动物早已达到数百万只。要知道,一只母猫,一年就可以生下60只猫。反过来看,如果给其做绝育,则一年就可以少生下60只猫。从现有的信息看,为流浪动物做绝育的主体,一直是民间团体和个人志愿者。

  人性化控制流浪动物的数量,提高城市的公共卫生水平,无非三个途径:收容、绝育、免疫。去年8月,北京市农业局兽医管理处处长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如果把全市的无主动物都收容起来,目前的收容能力确实满足不了”。既然如此,免费绝育和免疫,就该成为收容之外的重要控制手段。

  那么,谁来做这件事?显然,在相关NGO之外,政府作为城市管理者,有义务担起首责。为此,建议尽快制订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设立专项资金,与NGO密切合作,由专业宠物医疗机构,为流浪动物统一免费绝育和免疫,以减少流浪动物的数目;建立和健全民间流浪动物认养制度,为流浪动物寻找新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