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搜救犬的荣誉与所有动物朋友分享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8:02  中国网

  在10天9夜的抗震救灾中,“银虎”等搜救犬以顽强的战斗作风、出色的搜救技能,出生入死,连续作战,先后转战都江堰市,绵阳市平武县、南坝镇,德阳绵竹市、汉旺镇等5个重灾区,征程3000多公里,准确搜索定位被埋压人员206人。(6月11日新华网)

  搜救犬的团队没有忘记他们的功勋。 6月6日下午,云南消防总队在昆明消防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仪式,授予赴川抗震救灾的“银虎”、“昆虎”、“小虎”、“金雕”、“菲离”、“威严”、“飞雄”7条搜救犬“汶川抗震救灾英雄犬”称号。出席仪式领导为受表彰的搜救犬颁发了“英雄犬”荣誉证书和10万元奖金。然而,这些荣誉和奖金远远不能涵盖搜救犬们在生命大救援中的所有突出表现。

  在临危受命的生命大救援行动中,10条搜救犬表现出了良好的素质和特点,受到了抗震救灾前沿指挥部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第一;忠诚勇敢。在人类面临的特大灾难面前,它们凭着对人类的忠诚,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体现出了忠诚可靠的本质特征。第二;任劳任怨。面对长途跋涉、水土不服、饮食不适等困难,它们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夜以继日的工作,搜救犬嘴唇都在嗅探时被瓦砾擦伤,有的脚掌被钢筋、玻璃划鲜血淋淋,鼻子也不同程度受伤,然而,它们没有一只退缩,没有一个逃兵,坚决执行命令,随时冲锋在第一线。三是战果辉煌。在10天9夜的战斗中,除了夜以继日进行搜寻被埋压人员外,还完成了警戒、排爆等其他任务,成为震区救灾的一支“神兵”。

  还应该看到,不仅是“特殊职业”的搜救犬,而且普通的狗也在救援中发挥着令人称奇的独特作用。在汶川大地震发生8天后,一名60岁的王奶奶奇迹般地坚持了196个小时,全靠两条她根本没见过的狗寻来食物,钻进狭窄的空隙中送给她吃。她渴了,两条狗就不停的轮流用舌头舔王奶奶的嘴唇,给王奶奶注入生命的甘露。最终被解放军救出。这真是——人类的好朋友,危难时刻显身手!

  搜救犬的荣誉应该与所有动物朋友分享。同住地球村的所有动物都是人类的朋友,而狗与人类的交情特别好。既然狗将人类当作可信赖的朋友,无论是人类特殊训练作为特别帮手的搜救犬战士,还是普通的狗,都应该好好善待他们。推而广之,在倡导生态文明的时代,人类应该保护和善待所有的动物,与他们和谐相处,让他们与人类一样拥有自己的家园。如果只是在大灾大难之时想到为搜救犬们请功,而平时却忽略、冷漠甚至猎杀他们的同类,人类就显得太不厚道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