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搜救犬经过国际认证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09:10  信息时报

  犬在执行搜救任务时,体力的下降也会影响它的灵敏度。贾树志说,每条犬每次进行搜救工作25~30分钟,将下来休息10分钟才能继续工作,因为搜救犬累了之后,它将吐出舌头排汗,会影响到它的嗅觉。

  搜救犬分初中高级职称

  “搜救犬的这些本领都是靠平时训练出来的。”贾树志说,犬的搜救训练不但有专门的训导员,还有专门的教材。主要训练它的服从和嗅觉,一般来说,犬的智商可相当于4~5岁小孩,在对它们进行服从性训练时,分为禁止、奖励、强迫和诱导四种方式。比如说,有些犬刚送进来时,有随地找食物吃的不良行为,训导师就通过拍打、硬拉等强制性动作来改变它的不良生活习惯,因为在搜救过程,犬吃废墟里的食物有可能会中毒,也可能会影响到它的嗅觉。而当犬不愿意爬上一个高度时,训导员就会用食物或玩具引诱它,达到目的之后,训导员同样也会以食物、玩具或是抚摸的方式来对他进行表彰,久而久之,犬就会形成一种条件反射。另外,为了训练犬的速度和强耐力,他们经常会把犬拉到野外,进行越野训练,让它们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定距离的奔跑。经过这些训练之后,在实际搜救的过程中,它们就会在训导员的带领下,完成攀爬任务。在搜救训练中,训导员会在模拟的地震废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各种场景的搜索来提高它对嗅觉。

  它们的训练分为半年、一年和一年半,合格之后,将分别获得初中高级职称,高级职称可参加国际认证,也是就搜救犬的最高荣誉了。此次赴汶川地震灾区全部为经过国际认证的搜救犬。

  每只犬每天吃三斤食物

  并不所有的犬类都能培养成有“战神”之称的搜救犬的,贾树志告诉记者,在2001年搜救犬队成立之初,他们就到全国各大犬业公司以及军警犬基地进行挑选。目前,他们拥有的24条搜救犬,是从千千万万的犬中挑选出来。搜救犬队主要由德国牧羊犬、加拿大拉布拉多犬和比利时牧羊犬组成。除了要求犬有强壮的体格之外,还要考察它的速度和耐力。一般年龄在8个月至1.5岁之间,这时他们处于生长发育期,还没有形成固定的习惯,是训练的最佳时间。

  “由于他们要担负重要的训练和搜救任务,它们的食量大于一般的警犬。”贾树志说,每只犬一天只吃一餐,可是比人一天三餐吃的还多,除了每天2斤含有骨粉、维生素、钙、铁、锌等各种微量元素的狗粮之外,一天还要喝一斤的牛奶,每天消耗食物的费用为37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