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犬与人类的患难之交(图)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3:45  中国妇女报


搜救犬

  搜救犬的工作范围非常广泛,详细说来包括:

  1.寻找在山里失踪的野营者、猎人、游客等;

  2.寻找走失的精神病人;

  3.寻找失踪儿童;

  4.寻找和救援落水溺水者;

  5.寻找可能埋有人的区域;

  6.寻找埋有人的雪崩现场;

  7.在可能埋有人的倒塌建筑物现场搜寻;

  8.辨认物品;

  9.辨认嫌犯用过的车辆、物品;

  10.在火灾现场辨认人类的痕迹。

  搜救犬品种

  很多品种的狗都有能力训练成为搜救犬,原则上只要体型不是特别小的或者特别大的犬,有一个好鼻子,有好奇心,工作热情,有耐力,并且有很好的适应性,通常出身猎犬家族的犬具备搜救犬的潜质。

  训练搜救犬

  搜救犬的训练通常要用1.5年到3年时间。训练科目则包括:跟踪,即根据失踪者的气味跟踪寻找;区域搜索,即在一个特定区域内让犬找寻人类,人可能是埋在地下或瓦砾堆中;尸体痕迹,即发现任何人类的痕迹,包括血迹,骨头,人体组织等;水上搜索,即在水下寻找和定位尸体的原发现地点;雪崩搜索,即寻找被雪崩埋在雪下的人类;自然灾害搜索,即在各种自然灾害现场寻找幸存者。

  训练还包括搭乘直升飞机等各种交通工具,使狗能够适应各种交通工具。

  中国搜救犬

  我国以前一直没有搜救犬。2001年4月27日中国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又名“中国国际救援队”成立,随后成立了搜救犬分队。搜救犬分队有13只搜救犬,成为中国第一批搜救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