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伴侣不是宠物(图)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14:26  新民晚报


伴侣动物

  没有养狗之前,我对这种小动物非常排斥。看见毛茸茸的狗,我就感到浑身不自在。父母养狗,我从此很少回娘家。满屋的狗气,一地的狗毛,弄得我不敢呼吸,我总是用纸巾捂住嘴巴,厌恶地盯着对我热情似火的狗。我无法理解养狗的人,为什么不怕麻烦、不嫌脏,甚至会把狗疼得跟亲生宝贝似的。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与一只宠物狗相处了几天,才弄明白为什么会这样。

  狗的灵性和对人的亲近,常常令我吃惊。不管我喜欢不喜欢它,每次回家,它都会报以最热烈、最热情的姿态,摇头摆尾,欢天喜地,像是迎接久别重逢的亲人。每次我出门,它便依依不舍,目送着我出门,眼里充满落寞,像是经历一次生离死别。我对它的每一点好,都能够从它的眼睛里、表情里、动作里得到回应。抚摸一下它,它都会满怀感激,对你千恩万谢。

  有宠友劝我千万别养狗,一旦养了,就会被套牢。因为狗狗掏心。一旦有了感情,便难以割舍。而他告诉我时,我已经被这个小动物迷住了!我的感觉是,狗狗不只是掏心,而是勾魂,出门在外,就会牵挂它,一天不见就会魂不守舍。

  我对狗狗不断有新发现。感觉狗狗是世上最通情达理的动物,狗狗是世上最完美的动物。感觉狗狗与人类的情感互动,丝毫不比我们的同类逊色;甚至,狗狗的情感比有些人更多情、更重情、更细腻、更丰富、更生动,更富有表现力。而当我把对狗狗的新发现告诉老公时,老公总是嗤之以鼻,说我“纯属自作多情”。

  自从养狗以后,我开始难以容忍“宠物”这个词。在我眼里,狗狗是用来爱的,不是用来宠的;狗狗不是物,不是供我们观赏和赏玩的玩物;它与我们一样,是有血有肉、有个性、有自尊的生命。老公说我养狗会“玩物丧志”,我极为反感。因为,我不是在玩弄狗狗,而是与这个小生命相依相伴,共同经历生命的历程,我们是一种伴侣关系。我从小动物身上,感受到人类应具有的诸多美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