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狗狗传染病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08:35  新浪宠物

  犬瘟热

  幼犬及未打预防针、或无足够抗体的犬只极易感染。本病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传染病。病毒存在于发病犬的分泌物中经由空 气传播和接触传染。

  常见症状为发烧、无食欲、精神不振、咳嗽、打喷嚏、鼻干 流鼻涕、流眼泪怕光,眼鼻分泌物由透明水状转鳔为黄色粘状分泌物、硬,会 并发呕吐、下痢、血便、及支气管炎、肺炎、体重下降到最后病毒侵 入神经系统,此时患犬、因脑炎、及脊随炎而出现步态不稳哼声,抽筋等神经症状。本病无特效药,病期约7 12天,如果耐过没死亡 则常会有神经症状的后遗症、如:歪头,不自主抖动、行动失调。

  预防方法须靠完善的预防注射疫苗,使畜体产生足够的免疫抗体而避免感染,任何年龄的犬只都应定期注射疫苗老犬也不例外。

  犬病毒性肠炎

  本病自1978年发生,迄今传播已遍及全世界, 发病致死率很高的犬之急性病毒性传染病。

  病原是一种犬小病毒,由含病毒污染粪便经口感染,本病毒在自然环境中耐活力很强,故对犬只之感染,本病毒在自然环境中耐活力很 强,故对犬只之感染力特别大如果没有打预防针或无足够抗体之犬是 很容易感染的。临床症状:发烧、食欲废绝、精神不振、持续性呕吐、及下痢、肠管黏膜出血,排出恶臭味血便、白血球下降、脱水、腹 痛,症状出现后常于3~5天内死亡。本病毒主要侵害胃肠消化道,也会 并发心肌炎而突然死掉。

  患病犬应尽早送医治疗,否则常因急性脱水、休克、死亡、本病目前 没有特效药,须以点滴输液疗法,补充电解质水份,来维持生机及控 制症状、支持疗法..等,一般要5~7日的连续治疗,才可耐过,和约2~4 星期的调养期才能复原。

  病毒性肠犬是一种非常重要而且可怕的疾病,身为爱犬主人的您,千 万别忘了替爱犬定期免疫接种。

  狂犬病

  狂犬病为政府法定人畜共同传染病。狂犬病是由滤过性病毒所引起的 急性接触性传染病以意识障碍,神经初兴奋后淋痹为特徵,病毒存在 于病畜的唾液中,藉由咬伤传染。可感染给所有温血哺乳动物如:人、犬、猫、牛、马、羊,及其他野生动物例如:蝙蝠、老鼠、狐、狼 、狮、虎...等,感染狂犬病死亡率非常高,是最可怕的传染病,病毒 进入伤口内经末梢神经以向心性的方向达到中枢神经发育增殖而致病,潜伏期的长期依被咬伤部位,离脑部的距离而定。

  狂犬病可分躁狂型及沈郁型,通常发生的都是躁狂型,临床症状为极 度兴奋,对声音敏感,瞳孔放大,乱咬人畜及其他物体,喉头神经,吠叫声怪异,咽下困难下颚淋痹而开口、伸舌流涎、行动失调、抽筋 、后期以致全身淋痹而死。

  家庭犬猫在3~6月龄起应注意第一剂疫苗,以后定期再补强注射,才能维护您宠物与家庭之健康安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