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只导盲犬来访盲聋学校(图)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6:58  半岛晨报


他们靠手的抚摸去感受导盲犬

  “导盲犬比我们家里养的狗要高一些……”4月25日,在大连盲聋学校里,稍有视觉光感的曹文强同学对严重视障的付玉同学讲解他看到的导盲犬。100多名视障学生中的大部分人只能通过耳朵和手来感知导盲犬。导盲犬的来访给同学们带来了新的动力。

  每年4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是国际导盲犬日,为了让大连盲聋学校的视障学生们提前与导盲犬进行互动,4月25日下午,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工作人员带着3只导盲犬来到学校。因为绝大部分学生没有接触过导盲犬,他们提的问题也格外多。“我看不见它,它要是不听话了怎么办呢?”对此,训导员宋亚楠解释说,导盲犬是经过严格训练的,非常听话,没有得到主人的口令,它是不会自己行动的。一个例子更是让同学们满意地笑了。宋亚楠说基地培训了一只叫Lucky的导盲犬,送给了残奥田径冠军平亚丽做她的向导。Lucky平时非常喜欢吃西红柿,有一天平亚丽买回一包西红柿放在地板上就忙活去了,这时Lucky就盯着西红柿跑过来,就在平亚丽的家人以为它会去吃西红柿时,Lucky却停在西红柿前,一直盯着,还在不停地舔舌头,就是没去碰西红柿。

  “我毕业了想去做导游,经过训练我一定会成为一个好的导游。”曹文强说,他希望去闯一闯,等挣足了钱,他要买一只导盲犬。“小时候出门时经常撞在电线杆子上,有一次还差点撞在太阳穴上,第一次体验了导盲犬,我更有信心和动力了。”和曹文强有一样想法的同学还有很多,严重视障的付玉只能靠手的抚摸去感受导盲犬,他也希望将来有一只属于自己的导盲犬,那样他就可以由导盲犬陪着出门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