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兔猫狗 真让人爱(组图)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6:56  深圳商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温驯的动物适合儿童饲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宠物小狗能给主人带来好心情

  “今天出门我忘了给‘DD’开灯了。”前日,望着窗外阴沉的天气,郑小姐无不担忧地说。“DD”是她经养了5年的狗,按狗龄计算的话,DD已步入中年,怕黑。过去,家中养的狗、猫都有“正事”做,不是看家就是捉鼠;但现在,狗、猫连同鼠辈都成了人们的“宠物”,养宠物的人也有个名称叫“宠友”。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宠友”多达数十万。

  一项市场调查显示,截至2006年,深圳特区内有10万户市民养狗、3万户市民养猫,其中40.67%家庭饲养的小狗数目在两只以上。目前,市场上饲养最多、最受市民欢迎的宠物,以狗、猫、鱼和鸟为主,但随着宠物市场不断扩大,兔、鸭、仓鼠、巴西龟也被广泛饲养,蛇、蜥蜴等“另类”宠物也有人接纳。

  交易逐年上升 市场越来越大

  养宠物引起的相关消费带动了宠物市场的发展。深圳市宠物协会的调查显示,我市由宠物经济带动的相关产业2005年创收达5.7亿元,增幅高达六成。业内专家表示,我市宠物经济正处在一个较好的发展时期,不少市民坚持给宠物喂养顶级的宠物食品,成了带动深圳宠物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养狗的市民中,每月养狗费用在300元左右的占了30%,300元-800元的占了40%,800元以上的占30%。

  网购价格便宜 有人上当受骗

  随着南山宠物市场在南山花卉世界开业,深圳集中的宠物市场已有5个,这还不包括市区里零星的宠物店。南山宠物市场集中了2100个商家,除宠物交易外,服务内容还包括宠物医疗、美容、检疫、用品及食品等。

  实际上,“网购”宠物也开始大行其道,除了价格便宜,品种也十分齐全。在福田区一小区内,记者问一群遛狗的宠友“在何处买狗”时,竟有一半人说自己的宠物狗是通过网络交易的。市民丁先生近日刚从宝安机场接回了家庭新成员——一只价值2000元的金毛犬。丁先生说,他曾在深圳一家宠物店看中一只金毛犬,但宠物店要价12000元。店主称,这只上万元的金毛犬,父母曾在犬赛中得过冠军,要价过万理所当然。丁先生只好作罢。后来,丁先生偶然知道了宠物店的进货渠道,于是通过网络搜索进货店家,最后买了一只品相不错的金毛犬,价格只是宠物店开价的零头。

  记者到网上搜寻各种宠物买卖的信息。在一家全国性购物网站,宠物和宠物食品用品交易非常丰富,仅犬类就有16种、17299只待售,有8种、总数达559只的猫可供选择,此外还有观赏鱼、仓鼠、兔子、龙猫等热销宠物品种。不过有宠友提醒,网购因看不见、摸不着,也有人上当受骗,买到病怏怏的宠物。

  老人最爱养狗 晚景再添温馨

  李小姐养着一只小博美犬,同事朋友中也有不少人养宠物,聊天时最喜欢交流养犬经验。李小姐说,深圳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独自一人在深圳工作,下班回到家里颇感孤独寂寞,狗比较善解人意,因此成了深圳白领最爱养的宠物。

  宠友中,另一支人群近年异军突起,那就是已经退休的老年人。每天早上或傍晚,总能看到老人们牵着小狗在散步,或者老人打太极时小狗就在一旁等着。

  家住福田区的张大爷养的宠物狗吉娃娃吃骨头时哽住了,这下,张大爷无心打太极了,每天抱着小狗上宠物医院治疗。他告诉记者,子女工作忙,养狗就是为了解闷。

  不过专家提醒,老年人体质较弱,应选择对主人亲近、对主人依恋性强、比较听话的犬种;有腰腿疾病的老人,遛狗时需要小心,不要让狗绳缠住自己的腿和脚,以免摔倒;遛狗时最好选择安静的场所,避免因狗烦躁和受惊造成意外事件。

  鸟也是老年人喜爱的宠物,尤其是以学舌出名的八哥和鹦鹉,这两种鸟是市场上销量最高的品种。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