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导盲犬上半年有望上岗(图)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6:58  南京晨报


训导员蒙上眼睛训练导盲犬

  日本电影《导盲犬小Q》让很多国人认识并喜欢上了导盲犬,昨天记者在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获悉,这里训导的两只导盲犬刚从上海“配对”回来,与现实中的盲人接触、磨合了20天,今年上半年有望正式“上岗”,这也将成为我国为家庭服务的首批导盲犬。

  2007年3月2日,由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日本导盲犬协会、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共同发起的上海导盲犬项目正式启动,这也是我国首个导盲犬训练项目。一年时间过去了,本月初两只导盲犬“纺茹”和“卡杰”抵达上海,正式与盲人配对,一起生活了20多天。

  放下盲棍,将自己交给一只犬,一开始上海的黄小姐非常紧张,甚至连纺茹舔她都害怕。不过20天下来,她已经舍不得纺茹回南京了。她说:“有了导盲犬以后,排除障碍的能力强多了,走路的速度也明显快了。”

  据南京警犬研究所副所长王争鸣介绍,接下来将根据磨合时发现的问题继续训练导盲犬,最快今年上半年将有2-5只导盲犬正式“上岗”,这也将成为我国首批为家庭服务的导盲犬。

  据悉,导盲犬将免费配备给盲人。

  揭秘

  真实版小Q与宠物犬真的不一样

  导盲犬与其他的宠物犬相比有哪些不同?在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的后院,记者见到了正在训练中的5只导盲犬,它们全是从国外引进的纯种拉布拉多繁殖的后代,其中纺茹和纺芸还是姐妹俩。听得懂多国语言,遇到障碍会绕过去

  “纺茹,straightgo”“good”“liedown”。记者见到导盲犬纺茹时,训导员刘峰正在给它发出一个个口令,令人意外的是,这些口令全是英文单词。刘峰笑着说,“导盲犬会多种语言,听得懂中文也会英语。”

  原来,导盲犬的训导全世界用的口令都是一样的,全是简单的英文单词,如“left”“right”“wait”“sit”等,也就十多个常用词。这也意味着,导盲犬可全球服务,日本的导盲犬到了南京一样工作,南京的导盲犬也可以为法国人服务。

  记者经过简单的培训后,拉着纺茹的导盲鞍体验了一下,在发出“straightgo”的口令后,纺茹立即迈起步子向前直行,前面两米左右是个台阶,到了台阶前它自动停了下来,原来它告诉记者前方有障碍。上了台阶后,纺茹继续前行。“纺茹,left”,记者改变了方向,它也很聪明地拐了弯,但不到一米处是房子,在这之前纺茹就停了下来并一屁股坐下。“对于能越过的障碍,导盲犬可帮助主人转弯绕过去,碰到绕不过去的障碍,它就会坐下来,意思是说此路不通,重新掉头换方向。”刘峰解释。

  据介绍,导盲犬还会上下自动扶梯,坐公交、地铁。克制性情,导盲犬进行了绝育手术

  纺茹的妹妹纺芸性格非常外向,而“导盲”的工作却要求它必须要内向,训导员朱习梅说,“要让一个人改变性格很难,更何况是要一只狗改变天性呢!”与宠物狗不同,“导盲犬”一生都要以工作为重,为此它们付出了很多,不得不让人敬佩。

  不能像宠物犬一样见到主人就扑上去,亲热地叫,导盲犬只能用舌头舔和摇尾巴来表示热情。因为盲人看不到,导盲犬要是扑上去可能会吓到他们;走在路上不能到处乱闻,不能乱舔,更不能见到好吃的就吃,因为它们必须确保“工作时”注意力集中,不能误导主人,更不能因为吃了不干净的东西生病或去世;碰到其他小动物,如鸡鸭、小兔子等,不能追逐;碰到同类,也不能像其他犬一样冲上去跑闹、玩耍,必须不动声色,保持“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心态;不能到处玩,更多的是要耐得住寂寞,主人上班的时候,它需要安安静静趴在那几个小时不动,因为主人要走时,它需要在身边,不能到处去找它。

  朱习梅告诉记者,拉布拉多犬是猎犬,对小动物天生敏感,看到小动物就想去追,为此她特意带纺芸到菜市场去,制止它对小动物的兴趣。

  “最难的还是碰到同类,尤其是发情期的犬身上的味道特别重,它们很难克制不受干扰。”为此,训练基地的导盲犬都实施了绝育手术。而现在纺芸出去,还是会受到其他犬类的青睐,偶尔它还是会控制不住!

  “有时候想想,导盲犬挺可怜的,不能任着性子自由自在地玩,要改变自己的天性,一辈子都克制着自己。也正是因为付出了这些,才能做出比同类伟大得多的事!”朱习梅感慨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