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盲犬大学校园热身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6:40  半岛晨报


领着“盲人”穿越障碍

  今年9月,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训导的导盲犬,将为参加残奥会的中国运动员提供向导服务。4月13日上午,两只导盲犬在5名训导员的带领下来到辽宁师范大学校园,在大学生面前展示了其“过人之处”。

  导盲犬“不听话”?那是真聪明!

  在辽师校园里,当训导师问及在路上遇到导盲犬不该做什么时,一位大二的女生抢先回答说:“不要摸它,不要喂食,不要吓唬它,也不要拒绝导盲犬进入公共场所,还有就是询问导盲犬的主人是否需要帮助。”训导师对这位女生的回答非常满意。

  在活动现场,为了了解导盲犬是怎么为盲人服务的,大学生们还在体育场上放了10多把椅子,设置成道路障碍,其中一名大学生戴着眼罩扮演盲人,让导盲犬引领着“盲人”穿越障碍。当大家都以为导盲犬会从半米左右的椅子缝间穿过时,导盲犬却拐到一边从侧面引领着“盲人”走开了,大学生们直叹气,以为这只导盲犬“不听话”。可训导员孙显龙解释说,这就是导盲犬的“过人之处”,它会根据路况,选择最有利于主人的路去走,宁可绕点远,也不让主人冒险。听完解释,同学们哗地一下把热情的掌声送给了这只叫“喜豆”的聪明导盲犬。

  已做好准备,期待残奥会

  在今年9月北京残奥会期间,对于盲人运动员来说,牵着导盲犬上街也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的工作人员刘爱坤告诉记者,2007年该基地就已经与中国残联、北京奥组委、中国盲人协会等达成意向,计划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期间,将提供2至5只导盲犬为中国残疾运动员服务,“已经确定将至少有一只导盲犬为残奥会运动员服务。”

  据刘爱坤介绍,在国外,导盲犬被广泛用于残疾人运动会中,而在我国这将是第一次。“去年末,雅典残疾人奥运会冠军、盲人运动员李端还专程到基地来挑选了一只导盲犬,希望它在生活等方面给其帮助。”“我们这边已经准备好了,就等着共同训练了!”刘爱坤满怀信心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