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文明养犬谁来约束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7:36  天津日报

  本报“文明反光镜”专栏近期连续报道了“狗患”问题,在市民中产生较大反响。很多市民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表示,消除“狗患”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共同参与,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园,需要大家一起来呵护。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狗患”问题已经在本市各基层社区引起广泛重视,部分社区纷纷推出了《文明养犬公约》,有的社区还与养狗户签订文明饲养责任状,并展开社区文明养狗“大讨论”,以号召全体居民文明养犬,自觉维护社区的环境卫生。

  河西区下瓦房街龙海公寓近日提出了“文明养犬,关爱你我”的号召,并组织百余人共同探讨居民文明饲养的行为标准。居委会还向社区居民发出了倡议书,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遵守文明准则,实现饲养宠物与环境秩序的和谐共存。同时,龙海公寓居委会与社区百余户养犬户签订“文明饲养协议书”,在协议书中具体提出了诸多措施:为宠物犬佩戴束链文明出行;户外随手清洁宠物粪便,保护环境卫生;携犬出行避让老、幼、孕、残等6项文明建议。居委会还制作了部分“宠物粪便方便清洁袋”,发放给部分养犬的居民。此外,该社区的文明督导队员们还定期在社区巡逻,一旦发现有居民不文明养犬,将及时规劝、督导。此外,据了解,针对小区内宠物粪便影响社区环境的问题,下瓦房街富裕广场居委会经过与物业一起商议后,印制了写有文明养犬规定的《给小区养犬户一封信》,然后与物业管理部门配合,在小区里设置了3处“宠物公厕”,经过综合整改,养犬户自觉遵守遛狗时间,自觉在“宠物公厕”内排便,小区道路上的宠物粪便基本绝迹。

  在和平区南营门街天兴里社区有几十户居民饲养宠物狗,小区外的群众也经常到这里来遛狗。过去,由于缺乏监管,时常出现狗叫扰民、大狗吓人的事情,随地而见的狗粪也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宣传栏内张贴了《文明养犬公约》后,该现象得到一定改观。李大娘是该社区有名的文明养犬户,每天遛狗都会拴上链子,再带上一个装着小铲子和卫生纸的塑料袋。遇到不捡粪便的其他遛狗居民,她会主动上前提醒,路上发现狗粪便,她也会主动上前清理干净。记者胡然

  点 评

  本市部分社区推出《文明养犬公约》后,尽管有的养犬人积极响应,但也有人我行我素。治理狗患,真正实现文明养犬,仅有社区一纸《文明养犬公约》显然缺乏约束力。那么,究竟由谁来实施对养犬人的有效管理和制约,值得相关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的有效介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