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爱宠物可别宠过头(图)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15:50  北方网


宠爱宠物可别宠过头

  记者在本市一些宠物用品专卖店看到,宠物保健品种类丰富多样,卵磷脂、深海鱼油、螺旋藻、液体钙等,每瓶价格从三十多元到二三百元不等。在一份深海鱼油产品介绍上写有:“本品以深海鱼油为主要原料,有明目健体、改善血液循环、减肥、增加宠物免疫机能等功效。鱼油含有丰富的不饱和DHA、EPA等OMEA-3脂肪酸,能有效降低宠物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能润肺,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减少感冒和呼吸道感染的发生,对宠物干眼症有预防治疗作用。”100多元一瓶的卵磷脂上的说明介绍说,能预防宠物湿疹,促使毛色鲜艳光亮。蓝藻营养片的主要成分是螺旋藻,功能介绍能改善肠道机能,高效补钙及维生素,促进幼宠物发育,能治疗和预防动物肿瘤,排肠毒,可淡化粪便臭味。网上出售的宠物保健品种类更多,业内人士认为,宠物保健品在我国有很大发展潜力。

  宠物主人

  小狗就是我家人吃好补好很正常

  养了一只吉娃娃的王阿姨告诉记者:“我平日也给小狗买狗粮,但听说这种小型狗要适当补钙,所以我给小狗买了点钙片,但大夫说小狗补钙与人类补钙剂量不一样。”

  一位常年在小区遛狗的大爷说:“我们家的小狗每天吃鸡蛋、排骨,营养很好,不用服保健品了。”他认为给小狗买狗粮猫粮都很正常,但小狗服用保健品就太奢侈了。

  一位长期饲养西施犬的大哥说:“我们家把狗当作家庭中的一员了,为了让小狗多活几年,也给小狗添加了一些维生素保健品。就像人一样,小狗也不能保证不生病,所以服用保健品很正常。”

  宠物专家

  宠物进补要理智

  天津农业大学动物学专家马吉飞介绍,宠物服用保健品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体现。

  有些市民买狗就花上万元甚至十几万元,当然舍得给小狗买“健康”了,但是动物和人类一样,不能盲目“进补”。

  所有正规厂家出厂的宠物粮都是配方粮,有成分配比。如一种宠物营养片,含有维生素(A、B、C、D、E)、钙、锌、锰、赖氨酸、蛋氨酸等多种成分,宠物主人应该对照这些成分配比,因情况来选择宠物营养片,补得过分或者补得不到位反而会出现副作用。

  社会心理学家

  宠得过分不正常

  天津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家蒋建荣教授认为,城市中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了,一方面由于现代生活节奏加快,人们想用另一种方式摆脱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另一方面是空巢家庭增多,很多寂寞的老人想寻找一种情感寄托。

  宠物与人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人们希望延长宠物的寿命也在情理之中,但也要看是否过分,如果一个人对宠物的依赖心理超过任何家人,也是不正常的。

  9个月小博美早熟当了妈

  9个月的小狗竟然当上了妈妈,这可不是天方夜谭。宠物专家指出,这是“宠物早熟”的表现。

  家住大沽南路的徐奶奶最近发现,她养的小博美最近越来越胖,腹部还长了个“大瘤子”。徐奶奶急忙带着小狗到和平宠物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却是小博美已怀孕将近2个月,再过几天就要生小狗了。

  徐奶奶十分惊讶,因为这只小博美只有9个月大。按说这样的小狗还算是“孩子”,怎么会当上妈妈呢?宠物医生刘丽详细询问了小狗的日常饮食,原来徐奶奶每天除了喂狗粮外,还给它吃一些补钙、补充维生素的宠物保健品。徐奶奶本想让小宠物健康成长,却把小博美喂得“早熟”了。

  其实,像小博美这样“早熟”的情况并非个例。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本市20多家宠物医院,从这些医院临床的病例情况来看,“宠物早熟”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据了解,猫、狗一般在12个月才算“成年”,这时它们体内的各个器官才会发育成熟。但临床发现,至少30%的宠物成长七八个月就能进入成熟期,不仅有“发情”表现,而且具备了生育能力。

  刘丽医生解释说,吃得太好是宠物早熟的主要原因。以前,人们都给宠物做饭,现在喂养宠物的方式越来越简单,只用狗粮、猫粮就可以了。虽说狗粮、猫粮的营养更丰富,口感更好,但都含有一定的添加剂,这些经过发酵、防腐处理的食物会促使宠物快速发育,加快新陈代谢。此外,饭桌上吃不完的食物,主人都会用来给宠物改善伙食。

  早熟不仅对宠物身体有害,还会影响人们的生活。提早进入发情期的宠物会有躁狂等一系列表现,宠物主人及家人很可能会被宠物咬伤或抓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