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还寒猫狗需好好将息(图)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4:08  沈阳晚报


乍暖还寒猫狗需好好将息

  猫猫狗狗需养身  

  春天是百花齐放、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宠物们健康大考验的季节。春季早晚温差较大,所谓乍暖还寒,在这个气温多变的时节,宠物养身显得尤为重要。

  春光虽暖也需防晒

  狗狗是热爱拥抱大自然的,让狗狗在午间晒晒太阳打个小盹对它们来说是一大享受,尤其是平易近人的春光更是能祛掉狗狗在冬天所累积的阴气。春天的太阳虽不如夏日艳阳逼人,但长时间暴晒在阳光下,还是会因为太热或是紫外线的直射而影响狗狗的健康状况。因此,遮阳是春季爱犬保健第一步。在阳光较强烈时,不妨为狗狗加个帘子遮蔽阳光。

  万物复苏小心跳蚤

  春天的天气渐渐暖和,温度也开始上升,正是万物复苏的时候,就连跳蚤和尘螨也活跃起来了。这时如果带猫、狗散步到草丛里时,跳蚤和壁虱就会借机跳附在它们身上,所以必须定期为猫、狗做清洁除虫的工作。除此之外,猫、狗不出门也可能会有跳蚤,因为冬天潜伏在窝里的幼虫,随着温度升高而孵化,所以春天就成为跳蚤的作怪期,因此在这些寄生虫还没开始活动之前,就要彻底打扫并消毒宠物屋和四周环境,并且保持清洁。

  换毛时节要勤梳理

  在人们开始替换冬衣秀春装的时候,猫和狗也进入了春季换毛期,它们的毛会从冬天保暖型的毛替换成夏天较易散热的毛。一般来说,换毛的整个过程是需要几个星期才能完成的,这时,必须靠主人每天用梳子或毛刷梳去脱落的毛,促进猫、狗皮肤的血液循环,让换毛过程更顺利,同时也能帮猫、狗梳出一身柔亮有光泽的体毛来。

  宠物春季常见病及其防治

  咳嗽:咳嗽有两种,一种是因为气温变化,冷空气刺激鼻黏膜造成的咳嗽,这种咳嗽不是病毒性的,只是空气干燥造成的,一般可以在家中放上加湿器,保持空气中的水分就行了。另一种是传染性鼻气管炎,这种咳嗽往往伴随着流鼻涕,需要到动物医院进行治疗。

  呕吐:猫吐,有可能是猫瘟,或是吐毛;狗吐可能是细小病毒或吃多了。如果是吐毛的话,只要给动物吃些狗尾巴草或吐毛膏就行了,但如果怀疑是猫瘟或是细小病毒,那就要及时到宠物医院进行救治。

  拉稀:狗易拉稀。通常有几种情况:1.饲喂过量。可以试试维生素B,狗吃一片,猫吃半片;2.急性肠炎。可喂吃适量庆大霉素和复合维生素B;3.传染病引起;4.寄生虫引起。

  眼屎多:如果是眼部有小坑,那可能就是被猫抓的,或是被什么东西剐到了,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当然有时上火也会造成眼屎较多。

  本报记者 陈馥

  花花草草出室重养护  

  “冬天易过,春难度。”

  这是养花人总结畏寒花卉春季出室的经验教训,得出的一句花谚。因此,在实践中学习和掌握花卉的生长规律的常识是养护好春季出室盆花的关键。

  1、出室前先锻炼其适应性  

  花卉在室内过了一冬,多数处于休眠状态,猛一出室对冷风很难适应,因此,需在出室前半月增加通风透光,白天打开窗户通风,夜间关窗,保持室温6℃-12℃。两周后,白天移出室外,夜间如温度过低,搬回室内,翌日晨再移出,使之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7天至10天)。

  2、出室有先后,不可一刀切  

  由于各种花卉耐寒程度不一样,因此盆花出室应分先后。耐寒程度稍强的花卉,如双色茉莉、报春、山茶、杜鹃等,可在气温稳定在10℃左右出室。一些原产热带、耐寒性差些的花卉,如茉莉、米兰、扶桑、绿萝等,则宜在谷雨前后数日出室,对不了解耐寒程度的花卉,宁晚勿早。

  3、初出室既防暴晒也防寒风  

  盆花出室最好选择多云的天气,如在晴天出室,中午要避强光暴晒。喜半阴和喜阴的花卉如绿萝、杜鹃、君子兰等,宜置于上午或傍晚可见直射光、中午前后能避暴晒的地方。

  有时春季易出现倒春寒或冰雹,对刚萌发嫩芽的花卉和播种刚发芽的幼苗影响特别大,因此出室后如遇倒春寒或冰雹,可将刚出室的花卉搬回室内或用塑料薄膜罩上。

  4、逐步增加浇水量,不可猛浇大水  

  盆花在室内已习惯于偏干的土壤,且早春刚从休眠中苏醒过来,根部吸水功能尚在逐步恢复中,此时如浇大水,土太湿易导致烂根,特别是一些耐旱的花卉和刚开完花短时休眠的花卉,土湿更易烂根。因此盆花初出室应多向茎叶喷水,少浇水,盆土比室内时稍湿润一些即可。从早春到晚春,随着气温升高和植物的生长,可逐渐增加浇水量使之适应。

  5、肥宜稀薄,忌浓和过量  

  春天花卉复苏,对养分的需求有一个逐步增加的过程,如果初出室时猛施肥料,有害无益。因此盆花刚出室时,还是让其自然生长为好,一两周内不忙施肥,待其适应环境后再分别根据情况施肥。春季和夏初开花的花卉,一开始就施氮磷钾复合肥,由稀到浓,由少到多,花蕾即将绽开时停施。

  6、翻土换盆,适当修剪  

  盆栽花卉,特别是多年生的草本花卉,经过一年的生长,盆土中的养料基本已耗尽,且根长满了盆壁,结成根圈层,浇水施肥往往从根圈层直下盆底,而盆土难吸收。因此,早春开花的花卉,应在秋末冬初入室前翻土换盆,而其他花卉则宜在春季出室时翻土换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