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年我先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8:02 三联生活周刊

  

丰年我先知(图)

  想要知道来年的松子收成好不好?数一数树上的松鼠妈妈生了几个宝宝就知道了。在收集分析了16年间生活在加拿大育空地区的美洲红松鼠的种群数量,以及它们赖以为生的主要食物来源云杉树籽的历年产量之后,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雌性美洲红松鼠可以提前几个月预知树籽的产量,从而确定繁育多少幼崽。云杉树籽的产量变化极大,一棵树可能这一年秋天只结10个“球果”,下一年却超过500个。这被认为是云杉的一种自我保护手段,在某些年份故意减少球果产量,从而饿死靠树籽为生的掠食者。然而,这种手段对红松鼠却似乎不起作用。与之相反,早在开始交配的1月份和产崽的3月份,松鼠妈妈就已经对秋天的收成丰歉心中有数,自动选择了计划生育或多子多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