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组图:鱼缸里的小故事(4)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9:3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胡笑眉 欢迎 网友投稿 宠物频道首页
 
  欢迎发表评论    本文章为新浪网友原创连载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鱼缸里的故事

  所有的动物都是有灵性的,鱼也不例外。

  我家养了许多小型热带鱼,他们五彩缤纷,可漂亮了。有乌黑发亮的黑玛力和红丝绒般的红玛力;有带着长须,闪着银光的珍珠马甲;有大尾巴的黑裙,有调皮捣蛋的虎皮;还有色彩斑斓的孔雀,玛瑙红的剑鱼,辛劳工作的金苔鼠和一些灯鱼等等。在他们每条鱼身上都有不少故事,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事。

  第一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一条黑玛力。顾名思义,他全身乌黑,像抹了碳似的黑。长和宽就和我的大拇指差不多。尾巴像月牙儿,上下两头尖出 。哦,是先生。虽然长得瘦,但吃得却不少。事情发生在一个敞开式的鱼缸里。鱼缸的外型呈长方型。高20厘米,长30厘米,宽20厘米。鱼缸的底布铺满了赤豆大小的黄白双色沙石。并种着几棵绿色的水草。那天,妈妈像往常一样给鱼儿们吃食。那鱼食圆圆的,大小如同鱼儿们的眼睛,红色的。妈妈才撒下去,他们就一窝蜂的跃过来,争啊,抢啊,大打出手。那场面可真是热闹!即使抢到鱼食,他们也一口吞不下去,需要吐进吐出几下,才算完全下咽。一个不小心,到口的食物会最终进别的鱼的口。此时,我注意到那条黑玛力正在水面上打圈圈。很明显,他正含着一颗抢到的鱼食,想到没有鱼的地方慢慢品赏。突然,他发现水面上漂过来一颗红红的鱼食。圆圆的,很诱人。他犹豫起来;那一颗一定味道很浓,可是又不想它被别的鱼儿吃掉。眼看一条红玛力正朝着它游过来,黑玛力立即吐了嘴里的那颗,去换了那颗更新鲜的。随后一个转身逍遥的游到草堆里去了,好像很得意刚才的举动。我看着他,不禁笑出声来:这小子很会投机取巧的嘛!是啊,无论多么低等的动物,像这么小的鱼,他们也有思考和判断的能力,人类这样的轻视他们,实在不应该。回头再看看他,尾巴左一扭,右一摆,鳍前后摆动,正打着快乐的节奏。

  相信吗?鱼也会报仇。我家有五条玻璃扯旗,体形扁扁的,有点透明,是肉色的,大小也只有3厘米吧。鳍是黑色和红色的。其中有一条鳍上没有白点,其他四条都有,他们之间经常发生战争。

  一天,妈妈发现那条没白点的扯旗的鳍被别的扯旗咬掉了一块。游泳时常东倒西歪,十分缓慢,老躲在草的一角,只有吃饭时才游过来。而其他的扯旗的鳍都完好无损,在鱼缸里上下游动,还老打受伤的那条扯旗。妈妈很同情他,便每次撒鱼食都往他的头上撒,很快,他的伤就好了,而且个头也比其他扯旗大上一点。一周后,情况发生了转变,鱼缸里只有那条没有白点的扯旗在围着鱼缸游,而别的扯旗,分占四个角落,静静的,出奇的安静。他们全受伤了,每条鳍上都有点破。再看看那条胜利者,他威风凛凛地昂首缸中游,还常常去啄其他的扯旗——躲在草中的扯旗。

  一条公孔雀,因为从小和红剑一起长大,以为自己是公红剑;两条母红剑,在鱼缸里没有公红剑的情况下,打架出胜者,变性为公鱼;一条小红剑在误入过滤器的情况下,也会跳出5厘米高的“围墙”;两条马甲在争抢一颗鱼食时,另一条却渔翁得利。

  鱼缸里的故事啊,真是讲也讲不完。通过鱼的故事,我知道动物都有智商,人类对于身边的动物了解得太少了。所有的生命都应该尊重,所有的生命都来之不易,正是有了他们,我们的家园才更加美丽,我们的生活才更加多姿多彩。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养鱼 先学会挑选2005-01-12 11:49:07
国外养鱼六大新招2005-01-12 19:29:00
养鱼 先学会挑选2005-01-12 11:49:07
帐篷里的水可养鱼2005-01-11 08:16:00
6亿美元东江养鱼(图)2005-01-10 18:38:00
养鱼 安装过滤器的小窍门2005-01-06 11:48:13
愈挫愈勇养鱼人2005-01-03 09:41:00
下敖村巧用稻田养鱼促增收2004-12-31 23:57:2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