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宠物 > 正文

宠物 养还是不养(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54 精品购物指南


宠物 养还是不养?

  宠物到底该不该养,并没有统一的答案,记者在网上搜集到各种养or不养宠物的理由,看看你是否同意,你也有这样的顾虑吗?

  准妈妈一定要远离宠物吗?

  一般来说,专家会建议准备怀孕的人不要养

宠物。这是因为宠物身上可能会有寄生虫,诱发一些传染病。很多人对养狗的顾忌就来自于弓形虫,如果妇女在怀孕期间首次感染上弓形虫,就会对未出生的婴儿造成危险。所以最安全的方法就是养宠物又准备要孩子的女性要去医院给自己和狗狗抽血检查一下体内是否感染了弓形虫,防患于未然。

  对于喜爱宠物的人,如果怀孕时还要与宠物相处,只要准妈妈用心做好以下防护工作,并注意卫生细节,宠物也是可以和准妈妈一起等待宝宝的出生的。1.每年给宠物注射疫苗,定期给宠物驱虫,经常给宠物洗澡保持卫生;2.不要让宠物在外面捕食,以免吃了被感染的老鼠或鸟类,或者吃了被污染的食物;3.不要喂生食给宠物,给它们盛食物的碗要每天清洗,并且不要和其他物品放在一起;4. 不要和宠物过分亲密接触,小心不要被宠物抓伤、咬伤,抚摸过宠物后一定要记得洗手;5. 宠物的便便应该每天最少清理一次,为了避免感染弓形虫,准妈妈应避免直接接触宠物的便便,可以让家中的其他人清理,或者戴手套清理,事后仔细洗净双手。

  被宠物咬伤,你该怎么办?

  被宠物咬伤后,应该立即彻底用清水或3%~5%的肥皂水大量冲洗伤口,尽快清除沾染在伤口上的宠物唾液。由于被咬伤口往往外口小,里面深,所以在冲洗时,要尽量把伤口扩大,充分暴露,并用力挤压伤口周围软组织,最好是对着水龙头急水冲洗。冲洗后可以用酒精、碘酒擦洗伤口,但不要涂红药水、紫药水或包上纱布。因为狂犬

病毒是厌氧的,在缺氧情况下,狂犬病病毒会大量生长。

  伤口反复冲洗后,要立刻赶到就近的医院,让医生进行进一步的处理,并在24小时内接种预防狂犬病疫苗。注射疫苗有时间限制,一般来说7天内是有效的,当天注射效果最好,时间越长免疫效果越差,超过7天效果就微乎其微了,所以一定要及时接种。

  狂犬病疫苗注射的部位为上臂三角肌内,全程需注射5支,即被咬伤当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及第30天,各注射1支。如同时使用抗狂犬病血清,需在第45天、第60天各注射1支。距离上次注射疫苗超过1年,则应按上述程序重新注射。

  链接 北京市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

  人被动物咬伤后,及时处理伤口和注射合格的狂犬病疫苗,可以有效地降低狂犬病感染的危险度。目前,北京市卫生局指定了45家医院设立“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并实行24小时接诊制度,均悬挂统一的“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标志。

  被动物致伤的患者可到这些医院的特设门诊接受伤口处理和注射狂犬病免疫疫苗。未被动物致伤的人也可以进行抗狂犬病血清免疫预防注射,预防狂犬病的发生。

  您在生活中有什么健康困惑?欢迎发送到jiankang@jpzx.com.cn(请注明“生活意见”),也许下期“生活意见”就在解答您的问题,不要错过呦!编者

  养宠物的理由

  1. 养宠物有益身体健康。有研究发现,养宠物的人与不养宠物的人相比,他们的血压、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水平都要低一些。

  2. 养宠物可以使生活变得更充实。如果你觉得缺乏温情和关爱,那么养一只宠物,你就会拥有这一切。

  3. 养宠物可以培养孩子的爱心,还可以让孩子更快乐,减少精神压力。养宠物的孩子更愿意和宠物一起多活动,无形中锻炼了身体,心脏机能会更强健。对于有心理创伤的孩子来说,宠物会成为他们很好的朋友,与宠物在一起能够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

  5.宠物可以是你的倾诉对象。当你需要哭诉而心理门诊又太贵的时候,宠物就是你最好的诉说对象。

  6.养宠物可以扩大你的社交圈。

  不养宠物的理由

  1. 宠物的寿命一般都比人要短(除了乌龟以外),所以与其在养了多年、感情深厚的时候目睹宠物的死亡,还不如从开始就不要养它。

  2. 养宠物的成本很高,宠物在生活中的饮食、着装、医疗、娱乐花销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3. 养宠物可能会感染弓形虫病,造成孕妇流产,胎儿畸形等情况。

  4. 宠物毕竟是动物,万一被宠物咬伤、抓伤,后果不堪设想。

  5. “玩物丧志”这句老话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养宠物与谈恋爱应该是最消磨时间的两件事情了,也最容易让人迷失自我,但是恋爱不能不谈,宠物就只好放弃了。

  张倩/文 IC/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宠物明星台历预定2006-11-08 16:02:26
莫斯科富人养猛兽当宠物2006-11-06 09:06:58
非洲人养的宠物(组图)2006-11-03 07:58:27
组图:亚福宠物乐园一日游2006-10-20 09:15:37
北京市爱心堂宠物医院2006-10-17 16:04:21
北京市金顶街宠物医院2006-10-17 16:03:03
北京市凤华宠物用品店2006-10-17 16:01:16
酷迪宠物用品连锁专卖店亦庄店2006-10-17 15:59: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