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宠物 > 正文

避养犬之患各国有招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8:40 国际先驱导报

  规避“养犬之患” 各国都有高招

  法国:高额罚款赶走“狗屎运”

  如果今天谁还想在巴黎走一回“狗屎运”,还真得费劲地找一找

  国际先驱导报驻巴黎记者陈俊侠报道 法国人爱狗举世皆知,大多数狗在法国都享受着“家庭成员”的待遇。但是,狗也是法国人的一块心病,世界旅游之都巴黎就曾因狗屎满地而被评为“法国最脏的城市”,而“没有踩到狗屎就不算到过巴黎”这句话也一度成为法国人尽皆知的“名言”。目前,巴黎市区人口不到250万,但宠物狗的数量却达20多万只,几乎是人口数的十分之一,其日均排粪量约为20吨。

  为解决狗屎给巴黎等城市卫生带来的巨大麻烦,巴黎市政府近年来发动了大规模的“清洁运动”,清除狗屎是该运动的重点,具体措施包括:强调公民道德意识、对不清除狗屎的宠物主人处以高额罚款、多建狗专用排泄区和提供免费狗屎专用塑料袋等。

  由于巴黎居民自古以来就喜欢养狗,所以曾经一度让狗“随意方便”似乎也成了当地社会的一个“传统”,在法国民间,甚至流行“踩到狗屎会交好运”的说法。但是,狗屎成患后,巴黎市政府就通过公益电视广告、散发传单等形式,逐步扭转了人们“宠物狗当街排泄很正常”的观念。现在,如果哪位狗主人在宠物排泄后不对排泄物进行处理,过路者都会自觉对其提醒。

  当然,光靠道德教育是不够的,高额处罚才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办法。巴黎市政府通过颁布政令的形式规定,如果有人不对其所养宠物狗在公共场所的排泄物进行清理,一经发现将被处以183欧元的高额罚款。据巴黎市政府官员介绍,截至8月31日,他们已因“弄脏公共场所”而向有关人员开出了23071张罚单,不清理狗屎是有关民众受罚的主要原因。在此严格经济处罚之下,巴黎民众开始主动在公共场所捡拾爱犬粪便。有关民意调查显示,2001年当地养犬人中主动捡拾爱犬粪便者所占比例仅为1%,但目前这一比例却已提高到了70%以上。

  动物专家指出,狗其实是一种十分讲卫生的动物,如果有可能,它们喜欢每天定时在留有自己粪便气味的固定地点进行排泄。根据这一特点,巴黎市政府在市内许多地方都建有狗排泄区,并在周边街道立有指示牌,方便周围住户的狗来此排泄,以缩小狗屎污染的范围。因此,很多养狗者都将自己的“遛狗路线”固定下来,让爱犬每天在放风的时候定点排泄。排泄区附近一般都设有垃圾桶和狗屎袋,以便狗主人在爱犬排泄完后将排泄物清理到垃圾桶里去。

  在法国,狗屎袋供给处多是立柱型设施,上面写着“清理宠物排泄物的小袋”,里面则装有数卷可降解塑料袋。这些塑料袋多为绿色,其颜色不同于普通黑色垃圾袋或商店提供的购物袋,因此很少有居民甘冒被人耻笑的危险私拿此类袋子回家作购物袋用。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巴黎的“清除狗屎运动”已初见成效,如果今天谁还想走“狗屎运”,他还真得费劲找一找。

  日本:违规养狗可能成被告

  日本大部分公寓等集体住宅都禁止住户豢养宠物,如果违规养狗,可能因触犯相关法律被告上法庭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钱铮报道 经常听人说,在日本养只宠物比养小孩还费劲。此言虽然夸张,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在日本养宠物规定的繁琐。因为,一旦开始养宠物,主人就要对宠物负责,同时还必须承担起对社会、对社区的相应义务。

  对大部分养狗的日本人来说,爱犬不仅是单纯的宠物,还是家庭的一员,宠物狗一般都会在一个家庭“终老”。日本的《动物爱护管理法》规定,杀害所豢养动物者可被处以1年以下徒刑或不超过100万日元(约合8432美元)的罚金;遗弃或虐待动物者将被处以50万日元以下的罚金。即使有法律保障,但日本流浪狗的数量依然不少。也正因此,日本环境省一直呼吁国民,决定养狗之前要经过深思熟虑,全体家庭成员都赞成后才能喂养,这是保证宠物能一生享受关爱的必要条件。

  此外,日本人一般会给宠物狗做绝育手术,这既能防止爱犬因与同类争斗受伤或离家寻找“真爱”而最终走失,又可避免主人照顾不过来出生的小狗而遗弃它们。一些宠物网站和爱护动物团体也提醒人们养宠物之前要谨慎,最好先回答“是否已准备好了与宠物一起生活所必需的用品和费用”、“是否已掌握照料宠物的方法”、“是否有时间和宠物玩耍”等问题,以测试自己能否成为合格的主人,只要这些问题中有一个答案为“否”,就应该再次斟酌养宠物的想法。

  在日本,宠物主人不仅要对宠物本身负责,还要对社会负责,即履行相关法律和条例规定的义务。日本对家养的犬类实施登录制度,主人必须在开始养狗的30天之内向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申请登录。另据《狂犬病预防法》,凡饲养犬类的家庭,必须在开始饲养的30天内安排家犬接受狂犬病预防注射,之后每年接受一次注射。此外,狗死亡、所有者的住所发生变更及狗被转手时,及时报告并办理相关手续也是主人应履行的义务。

  当然,宠物狗的所有者还要注意自己养犬不能给社区其他居民带来麻烦。日本大部分公寓等集体住宅都禁止住户豢养宠物,如果违规养狗,不光是违反公寓的管理细则那么简单,还有可能因触犯日本《建筑物区分所有法》规定被告上法庭。因此,日本的爱狗一族都会特别留意即将购买或租住的房屋是否允许养狗。

  带着爱犬外出散步是不少人每天的必修课,日本人出发前都会在狗项圈上拴好锁链,以免狗到处乱跑踩踏了草坪或惊吓了路人。如果狗在街上大声吠叫,主人就会扯几下锁链或过去拍拍狗的脑袋,及时制止它们。水瓶和塑料袋是日本人与宠物狗出门散步时的必备品。狗如果在外面便溺,主人一定会捡起它们的排泄物装进塑料袋带走,并用清水将地面冲洗干净。总之,在日本养宠物离不开对宠物、对邻里、对社会的责任感。

  新加坡:1只巨型犬须投保50万

  严苛的处罚条令,使得新加坡多年来很少发生狗咬人或其他与狗有关的恶性事件

  国际先驱导报驻新加坡记者张永兴报道 新加坡是一个美丽的花园城市国家,该国对家庭豢养宠物的管理早就形成了一套严格有效的制度。政府颁布的《野生动物及鸟类法令》和《建屋发展(动物)规则》,对宠物的定义、进口、饲养、售卖、繁殖及保护均有详细的规定。农粮与兽医局作为主要负责实施上述法令的机构,执法相当严格,这也使得新加坡多年来很少发生狗咬人或其他与狗有关的恶性事件。

  在新加坡,并不是什么动物都可以当宠物随便饲养。就养狗而言,居住环境不同的住户养狗的数量也不尽相同:住在政府组屋(相当于中国的经济适用性住房)或其他公共楼房内的居民,每户最多只能饲养1条身高不超过40厘米、体重在10公斤以下的小型狗;私人住宅内的居民,每户最多则可饲养3条。

  除了数量的限制外,对一些身高体大的猛犬,其主人要遵循更加严格的规定。自1991年起,新加坡已停止进口诸如美国斯塔福德猎犬等A类犬(巨型犬),已有的A类犬则必须为其进行绝育手术。A类犬的主人除了必须为犬投保10万新元(约合50万元人民币)的第三方责任险外,还必须提供5000新元的保证金。在犬死亡或离开新加坡后,保证金将会如数奉还,但如果犬主人违反了相关规定,保证金就会被没收。

  新加坡农粮与兽医局还规定,所有超过3个月大的狗都必须申领许可证并接受狂犬症防疫注射,许可证章(狗牌)必须牢固地缚在狗的颈圈上;为鼓励狗主人为狗进行绝育手术,雄性狗、已做过绝育手术的雌性狗的许可证费用远低于未做过绝育手术的雌性狗的费用;在公共场所,狗主人必须给宠物犬系上皮带,A类猛犬以及可能会给他人造成危险的诸如德国牧羊犬等B类犬,除系上皮带外还要戴上口套。如果违反上述规定,农粮与兽医局有权扣押犬只,并对狗主人处以最高500新元的罚款或吊销养狗许可证。

  此外,倘若狗过度吠叫造成滋扰,导致他人受伤,狗主人唆使狗攻击他人,或狗弄污了环境,狗主人都会依法受到罚款、吊销或无法更新养狗许可证的惩处。此外,若发生无合理理由遗弃狗或虐待狗等的行为,狗的主人也要依法受到惩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社区生活漫谈篇 养狗文明与文明养狗2006-04-05 11:55:02
谈养狗文明与文明养狗 小区臭气冲天2006-04-05 11:55:02
养狗心德:小区里谁赋予狗权利?2006-03-17 11:30:55
英国:养狗比买奔驰贵(图)2006-03-15 10:46:34
金毛巡回犬养狗新流行(图)2006-03-10 10:28:31
狗年养狗计划好再行动(图)2006-02-23 11:20:28
养狗前想清楚的十个问题2006-02-21 14:40:09
十大理由透析是否该养狗2006-02-07 14:01: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