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宠物 > 正文

组图:国外规范养狗面面观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8:37 重庆晚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一对日本母女在东京公园遛狗

  作为人类最好的朋友,养狗可谓风靡全球。外国人养狗往往怀着“养老送终”的想法,对狗一生都是不离不弃。正是由于这种观念,所以国外对狗的一些管理和政府的一些政策就往往更人性化。与时下国内各大城市为狗患而烦恼相比,国外提倡的“无公害”养狗的方式的确值得国人借鉴。

  日本

  公众意识约束规范养狗

  近年来,日本养

宠物特别是养狗的人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到2003年,日本养狗的数量已经超过1113万7千只,平均近5个家庭就有一家养狗。

  虽说也曾出现一些狗吠扰民、粪便影响卫生和流浪狗等问题,但因为有关法律和制度对养狗有着十分严格的规定,加上养狗人时时受到道德和公众意识的约束,所以,在日本,人们更多看到的是人与狗之间的亲密、和谐。

  在日本,养狗人必须为所养的狗进行登记,详细申报养狗人的姓名、住址、所养狗的数量、种类和用途,还有狗舍的大小及位置等情况,并要附上狗舍的说明图。

  日本实行动物的“终生饲养”,如果养狗人有不及时喂食喂水等虐待动物,或遗弃动物的行为,要处以最高30万日元罚款;如果被发现故意杀害、杀伤动物,更要判处1年拘役或100万日元以下罚款。严厉的法律规定,使日本的养狗人不得不在决定养狗之前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而不敢仅仅是用“玩玩而已”的心态来对待。

  日本人养狗中规中矩,除了有严格的法律和制度管理的原因,日本社会比较独特的公众意识对养狗人的约束力量也很大。

  日本人到街上遛狗,一定会随时拽紧狗项圈上的缰绳,让狗不要乱跑,清理狗粪,狗一旦乱叫就要立即制止,他们认为,这不仅是法律和制度的规定,也是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避免引起他人的反感。日本的养狗人基本上都会给狗做绝育手术,因而在街上、公园里看到的各个品种的狗,即使是体型较大的,也大都显得低眉顺眼,安静而恭顺,很少有张牙舞爪,见人就汪汪叫的。

  在公寓楼房住宅里,住户需要得到物业管理公司的同意才能养狗,因为同一公寓楼里可能有反对养狗的人,还可能有对动物过敏的人或孩子。即使得到了养狗的许可,狗的主人一般也会自觉地不带狗乘坐电梯、不让狗吠叫、妥善处理狗的排泄物和脱落的狗毛。

  美国

  专设狗公园供市民遛狗

  在美国,养狗绝对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宠物主人要承担很多的责任和义务。虽然美国各州的法律不尽相同,但关于养狗的规定基本是一致的。要想养一条狗,狗的主人必须先缴纳20美元到50美元的注册费,还要到商店给狗买狗粮,带狗出去散步。美国对狗的管理有着十分严谨的系统,所有的狗都有正式的“户口”和“学历”,狗俱乐部遍布全国各地,绝大多数的狗都在这里度过他们的“幼年时代”,即学习与人相处和接受相关的技能训练。正因为都受过良好的教育,人们很少能看到野性十足的狗。想养狗的人也大都通过正当渠道获得他们的宠物。

  绝大多数美国城市的法律规定:除非在自家院子里,狗在其他地方都要系上皮带或链条。有的城市设有特定的场地,只有在这里,狗才能摆脱锁链的束缚,尽情撒欢儿。在美国,许多地方都竖有明显的标示牌,牌子的图标及文字提醒人们在遛狗时要及时处理狗屎。通常情况下,美国人在遛狗时都会随身携带塑料袋,不过许多城市的街头还是设立了专门的箱子,里面的塑料袋为那些记性不好的遛狗者提供了方便。

  在美国,市区的公园都是不准宠物入内的,而郊区的公园也是对狗收门票。一般而言,公园如果对人收费50元,对狗就要收费30元。”

  据统计,在上海只有5%至8%的狗注射过疫苗,而在纽约,80%以上的狗都会定期去兽医院进行身体检查,注射疫苗。在美国,为了防止宠物得病,与人交叉感染,宠物食品的生产要求甚至比人类的还高。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当我家猫猫和狗狗被迫同居后(组图)2006-07-07 11:57:07
玩转卡通之《龙龙与忠狗——新朋友》2006-07-07 11:26:35
玩转卡通之《龙龙与忠狗——忠狗阿忠》2006-07-07 11:22:21
想流浪的狗狗:12星座的酷炫开机问候语2006-07-07 10:57:11
世界杯决赛魔咒有利意大利 狗年幸运时隔12年必有斩获2006-07-07 10:48:58
组图:街头救助流浪狗2006-07-07 10:48:00
视频:猫狗大战给我一个家2006-07-07 10:40:33
玩转卡通之《被遗忘的玩具——狗脸的岁月》2006-07-07 10:12:2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