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宠物 > 正文

专家警告:100年后中国黔金丝猴可能将灭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1:41  新华社

  如果扩大黔金丝猴的栖息地环境,增大环境容纳量,黔金丝猴种群数量增长不大;但当栖息地环境范围缩小,其种群数量将会急剧下降,将可能是导致种群最后灭绝的重要因素。

  “黔金丝猴野外生态研究”课题组专家以777只黔金丝猴为现有环境容纳量,对黔金丝猴野外种群的生存力进行评估时发现,在不考虑自然灾害对黔金丝猴种群生存影响的前提下,如果将其栖息地环境扩大50%,将能容纳黔金丝猴1166只,根据生育雌猴比例、生育寿命、生育间隔、疾病发生率和死亡率等模拟推算,100年后,其种群数量只有746只。如果将环境容量扩大100%,将能容纳1554只黔金丝猴,100年后,其种群数量为863只。此时,黔金丝猴种群灭绝的可能性不大。

  但是,一旦黔金丝猴种群数量下降至100只时,100年后灭绝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杨业勤说,导致其数量下降的原因广泛存在。偷捕盗猎、大面积森林火灾等是导致黔金丝猴种群数量下降的重要因素。另外,黔金丝猴是群居性动物,一旦感染上传染性极强的疾病,将对黔金丝猴的生存造成极大的威胁。

  除了上述因素,自然灾害成为另一个对黔金丝猴生存造成威胁的重要因素,假设灾害发生率为1%、2%、5%,分别导致死亡率10%、20%、50%,对现有种群数量进行模拟,灾害发生率和所导致的死亡率增加时,其种群数量明显下降,100年后,黔金丝猴灭绝的可能性提高,当灾害发生率导致死亡率为50%时,开始出现种群灭绝的可能性。虽然扩大了环境容量,但其种群数量较环境容量仍然很小,一旦种群数量减少,将可能带来灭绝。

  专家建议,要让这一地球上的珍稀物种延续,一是必须增加黔金丝猴的环境容量,扩大黔金丝猴的生存空间;二要减少人为活动而导致的疾病传染黔金丝猴的潜在威胁;三要加强对黔金丝猴生存的自然资源的检测和保护,及时掌握自然灾害变化趋势,提前采取保护措施,为黔金丝猴等珍稀濒危动物营造良好的生活空间;四要设立黔金丝猴种源繁育基地,以延续黔金丝猴这一珍稀物种基因。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