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宠物 > 正文

师生呼吁别把宠物养进校舍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8:31 北京晚报

  大多学校都明文规定,禁止学生在校园、宿舍养宠物。以前不少学生把小猫、小狗带进宿舍,私下里偷着养几天,可现在校园养宠物早已冲破了“禁区”和规定,一位大学老师告诉记者,课堂上突然跑出只猫狗来,你千万别大惊小怪。不知何时起宠物热已成为大学校园里的一种时尚,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高校论坛宠物版成“人气王”

  “送仓鼠”、“转让爱犬”、“想养小猫”,这是记者近日在北京一所高校的BBS讨论版上看到的主题热贴,这个名为“宠物乖乖”的版面人气相当之高。而在北京众多高校的BBS上,都有着关于宠物信息的一席之地。

  北京一所著名院校金融系的大二同学小何,在宿舍里养了一只小猫,还给心爱的小猫取了个名字“小宝”。据小何统计,一包将近30元的猫粮20多天就会吃完,再加上替小猫洗澡的名牌沐浴露、除蚤用品等,每月的花费在三百元左右。

  记者随后在多所大学的调查中发现,过去猫、狗、兔子、鱼等

宠物在宿舍比较常见,而眼下蜥蜴、仓鼠、巴西龟、袖珍猫狗也正成为学生们的“新宠”。北京某文科院校的大四女生欣欣养的宠物很有“个性”,3只白色的小仓鼠是她从动物市场花20元钱买回来的。

  校园养宠物多数是女生

  尽管宿舍内养宠物的弊端多多,但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大多数在校大学生表示能够接受,只是接受宠物的种类是有限的,例如养仓鼠、鱼、小猫等小型宠物,学生们认为可以接受。更多的学生表示如果有机会,自己也很想养宠物,不但好玩还可以缓解压力。记者发现养宠物的学生中,大多数为女生。他们的心态也各不相同,有些同学养宠物是为了排遣内心孤独以及转移心理压力。

  校园养宠物此风不可长

  对此,不少高校老师表示担心。一些高校教师认为,大学生们热衷养宠物的行为表现了大学生内心空虚孤寂的一面,对周边人际关系,情感关系的淡漠,导致部分学生将情感转移到了动物身上,大学生应以学业为重,不能一味追求时髦和另类。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处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市众多高校都禁止学生在宿舍内养宠物,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宠物易传染病菌,影响宿舍卫生及学生的身体健康;二是学生在宠物身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容易影响学习;三是养宠物需要一定支出,这对于还没有固定收入的学生们来说有一定的经济压力。 

  链接

  狂犬病9月仍高发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卫生部昨天公布9月法定传染病疫情,狂犬病9月仍然高发。

  9月全国共报告狂犬病病例393例,与去年同期的287例相比上升了36.93%,死亡318人。今年1月至9月累计报告发病数2254例,与去年同期的1738例相比上升了29.69%。狂犬病仍是此月传染病致死人数最多的病种。

  9月报告死亡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狂犬病、肺结核、

艾滋病、乙型肝炎、流行性乙型脑炎,占报告死亡总数的90.46%。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为:其他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腮腺炎、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占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总数的97.4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建文宠物美容学校2006-10-16 16:37:30
北京国都宠物公园2006-10-16 16:25:07
调良宠物俱乐部2006-10-16 16:13:38
组图:美宠物克隆公司濒临倒闭2006-10-16 09:00:10
伦敦宠物时装周(组图)2006-10-13 08:16:42
宠物咬手机可能引发爆炸2006-10-12 13:31:58
宠物猫不敢抓老鼠反被咬伤鼻子(图)2006-10-09 08:24:35
英国出现首个宠物狗婚礼2006-09-22 09:07: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