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宠物 > 正文

猫咪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54 新浪生活

  王奶奶的老伴去世了,子女也都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为了排遣老人的寂寞,征求王奶奶的意见后,女儿领养了一只无家可归的漂亮猫咪,送给母亲做伴。咪咪是个刚满月的小伙子,调皮又恋人。王奶奶倍感失落的晚年生活因为它充实快乐了许多。

  咪咪很快成年了,经常发出奇怪的叫声,在门口闹着要出去,偶尔还在王奶奶的床上尿尿。有丰富养猫经验的邻居告诉她,这是因为咪咪长大了,这些都是发情的表现。王奶奶不忍心看咪咪困在家里的难受样儿,又担心猫叫扰民,老人想来想去,小区里人车分流,车也不多,就放它出去追求一下“爱情”吧。

  咪咪一出门,很快就消失在王奶奶的视野中。起初,老人还怀着侥幸心理,指望咪咪能自己回来。可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咪咪音信全无。听说有些小猫被抓走卖给了饭馆,王奶奶急得病倒了,忙碌的儿女们不得不放下手头的工作,四处寻找咪咪。

  奇迹终于发生了,咪咪在走失一周后找到了,它瘦得皮包骨头,原本油亮的皮毛又脏乱又零落,不知在外遭遇了什么,脸上挂着伤,被惊吓得连家人都不认识了,一回家就扎在角落里藏了起来。王奶奶惊喜之余,满心都是后悔和心疼,发誓再也不让咪咪出门了。

  调养几个月以后,咪咪恢复了当初的风采。王奶奶详细咨询了绝育手术的原理和影响后才知道,原来绝育手术可以帮猫咪避免很多生殖系统的疾病和发情时争斗的危险,使它们的情绪更稳定,性格更温顺,也减少了对主人和邻居的滋扰,可谓有益无害。

  于是,经过和猫友们的探讨,王奶奶选择了一家值得信任的动物

医院,还选择了儿女都休假的时间,请他们一起送咪咪去绝育。没想到,手术不到20分钟就顺利完成了,咪咪第二天就完全恢复了正常。绝育后的咪咪更健康快乐了,陪伴王奶奶的它更加安心和贴心了。

  如今,流浪猫的数量之巨,相信大家都深有体会。这些流浪的猫咪不仅自身处境悲惨,寿命极短,而且繁殖速度惊人,许多小猫生来就是野猫,不亲近人类,为救助和安置带来巨大困难,只好终身流浪在外,也给城市的卫生和

交通安全带来了一定的隐患。

  有些养猫的朋友认为猫生来喜欢自由,向往外面的世界,或是不忍让它忍受发情的煎熬,于是打开家门,让猫咪独自去面对危险的世界。

  对伴侣动物来说,安全是第一位的,而在车水马龙的都市里,

车祸、鼠药以及人为的伤害都是致命的威胁,家猫也缺乏独立生存所需的自我保护能力,很多放养在外的猫咪为片刻的所谓自由,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其实,绝育后的猫咪完全可以适应终生留在室内的生活,主人的细心陪伴和精心设计,就能为它营造一个乐趣无穷的家——

  花样翻新的玩具:纸团、毛线球、鸡毛掸子……这些都是老一辈猫咪的最爱,如今的猫们可幸福啦,不知疲倦的动力“老鼠”、抓起来很过瘾的猫抓板和藏在托盘轨道里的小球……唾手可得并不断更新的猫玩具将使猫咪从早忙到晚。

  能看到风景的窗户:如果窗台宽大安全,不妨放一些鸟食在窗旁,来往的小鸟可以占据猫咪全部的注意力。注意一定要把窗户关好、锁好,不要低估猫咪的好奇心和力气,同时把窗帘等东西收好,以防猫咪被绊住,或是打翻什么东西砸伤自己。

  安全的走廊或花园:在一个封闭的门廊或花园里,猫咪可以安全地与自然交流。如果你的家有个小花园,一定要安上栏杆,并在栏杆上架上网,既可防止猫咪出走,也可防止其他动物闯进花园伤害猫咪。

  遛猫:有些性格开朗、沉着的猫咪可以适应外出散步。不过一定要用最小的胸背式牵引带,而不是项圈。否则,柔若无骨的猫咪可能因惊吓而轻易逃脱。可以先让猫咪在室内习惯牵引带,然后再带它去外面探险。

  猫薄荷等受欢迎的植物:猫薄荷可以带给猫咪神奇的陶醉和幸福感。小麦苗,苜蓿和燕麦也是对猫咪有益的绿色食品。

  伴侣动物千万年来与人为伴,依赖人类而生存,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温暖和乐趣。为了让我们身边的它健康平安地成长,主人们应掌握科学的方式,给它,给自己,也给邻居一个和谐愉快的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组图:想念小哥哥的猫咪2006-09-26 03:43:35
组图:猫咪姨妈大暴光2006-09-08 10:37:16
猫咪不能吃的海鲜2006-09-01 08:09:08
组图:猫咪cosplay三国无双2006-08-28 11:36:16
组图:猫咪颈椎理疗器2006-08-28 10:28:30
猫咪为何要喝脏水(图)2006-08-28 09:20:29
组图:猫咪训练日记暑假生活2006-08-17 13:56:16
组图:臭美的猫咪们2006-08-17 06:02:1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