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宠物 > 正文

养宠物犬 时尚还是公害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0:15 新华网山东频道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宠物犬数量已达1.5亿只。然而,越来越多的宠物犬伤人事件和部分地方逐渐回潮的狂犬病危害,使人们开始考虑:对宠物犬,我们了解多少?能科学饲养吗?……养宠物犬,陷入时尚或公害之争。

  两藏獒撕一路人,养狗陷入时尚与公害之争

  8月10日,青岛发生一起两只藏獒撕咬一路人的事件。进入夏季以来,狂犬病进入高发期,云南、北京、山东等地出现了多起因狂犬病致人死亡事件。此前,云南和山东的打狗事件,已经使默默无闻的狗一下子成了许多人关注的焦点。

  每天傍晚,在济南市体育中心、济南市植物园等地,记者总能看到许多市民遛着体型、颜色各异的狗。老伴去世多年的王大爷常常在晚饭后,到体育中心附近遛一只松狮犬。他说,养小狗可以培养孙子的爱心,自己也可以边遛狗边锻炼身体。平时,子孙上班、上学后,自己在家饲弄小狗,也可以排遣寂寞,可谓一举多得。

  许多年轻人也开始养狗。在深圳一家公司当部门经理的张小姐说,现在,生活节奏、人际关系这么紧张,下班后给狗梳妆打扮一番,看着爱犬在自己手中模样百变,常常不由自主地舒心大笑,心情顿时换个样。

  记者发现,具有和张小姐、王大爷类似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在很多城市,养狗因此成为令人瞩目的时尚。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

宠物狗的数量大约有150万只。

  各地以养狗为主的“宠物经济”也红红火火。目前,深圳有注册的专业宠物店45家,有执照的宠物医院达92家,产业规模超过4亿元。围绕宠物的生活、保健、休闲等各环节,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宠物医院、宠物用品店、宠物休闲美容店等纷纷亮相街头。在青岛,8月份甚至出现了一家狗餐厅,狗餐的菜谱达30多种。

  但是,养狗带来了不少问题。这些问题养主本身也会遇到。王大爷就告诉记者,由于孙子年纪小,和小狗过于接近,手和脸时不时会被小狗挠伤,尤其是夏天或小狗发情时,就会严重些。另外,有时小狗一晚上“呜呜”叫个不停,让自己和邻居睡不安稳,几位平日要上班、上学的邻居常为此找上门来。王大爷说,虽然不断训练,但小狗仍时不时在家里随处便溺,自己有好几次差点因为小狗撒在地板上的尿摔倒。“不过看在小狗还能带来很多好处,也就忍了。”王大爷说。

  一些不养狗的市民则认为,养狗弊大于利,应该严格管理,绝不能放任不管。济南市民李先生说,有些养烈犬、大型犬的市民遛狗时也不牵着、拴着,连大人看到都绕道而行;还有的人一到休息地点就放任小狗在广场上、草地里到处乱跑,留下的粪便不仅污染了环境,还常给行人尤其是老人造成不便;还有的人带着狗上公交车、进影院,让旁边的人避之不及。“好几次我的女儿被大狗吓得哇哇直哭。而且,近来电视还报道,许多人被狗咬染上狂犬病死了。”李先生说。

   “狗患”还是“人患”?

  打狗事件发生后,记者在云南、山东等地采访时发现,我国许多养狗人对安全养狗、文明养狗的知识非常匮乏。

  近几日的傍晚,记者在济南市体育中心附近随机采访了几十位养狗人,结果让记者大为惊讶:被采访的一半以上市民认为,只要每天坚持给小狗洗澡、不让小狗乱吃丢弃的食品,就没有必要给狗打针。有的市民说,每个月给狗花费已经上百元,再加上几十元、上百元的免疫针,太贵了。有的市民甚至说,如果小狗生病了,上宠物医院又太贵,只能把它仍在野外、任其流浪,因为实在不忍心打杀它。

  专家说,狗带狂犬病毒的比例约为5%-15%,有些地方甚至更多,预防狂犬病最根本的措施就是定期给狗打疫苗。

  另外,养主自我保护的意识较差,尤其是农村养主。梁某是云南牟定县共和镇天台村委会申平二社的村民,她家养了一条白狗,是从亲戚家抱来的,没打过疫苗,她一般白天把狗放出去觅食,晚上就把它拴在家里。今年6月7日,她家白狗把她4岁的小孩咬了一口,8日和9日,又把她咬了两口。梁某不知道要去县疾控中心打疫苗,后来县里宣传防治狂犬病知识,梁某因为家庭贫困,还是没去。结果不到两个月后,梁某突然发病死亡。

  狗无错,狗伤人、狗致病、狗威胁了社会公众,归根到底,是养狗人不知道如何科学养狗的错,是相关部门监管不力的错。

  业内人士认为,为了还宠物狗给人快乐的本义,需要养主提高素质和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双管齐下。

  据了解,我国许多城市对养狗都有相关规定,如给狗免疫、拴养狗、不能让其随意出门,遛狗时要牵着不能威胁路人,不能随便让狗出入机关、商店、学校、宾馆、饭店、医院、展览馆、影剧院、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和幼儿园以及幼儿集中活动的场所,不得乘坐小型

出租车以外的
公共交通
工具,乘坐电梯应当为犬戴嘴套或者将犬装入犬袋、犬笼,及时清除犬在户外排泄的粪便等。

  山东省政协委员王亚说,由于养主素质不高,有令不行,同时缺乏养狗的知识和对社会、对他人负责的态度,再加上公安、城管等部门确实难以实施有效的监管,“狗患”长期难消。一位公安干警对记者说,遛狗往往集中在晚餐之后的时段,而且数量大、分布广,公安和城管部门不可能有这么多警力或人员进行监控,更多的时候只能希望养主自觉地文明养狗。

  比如,狗的登记是有关部门管狗的重要依据。但是,据估计,由于北京的宠物犬主人需要交纳600元-1200元不等的登记费用,约有2/3的人没有给宠物登记。也就是说,在北京,“黑户犬”约有100万只。

  山东省政协委员王亚表示,在社会转型时期,市民的追求日益多样化,但是,个人的喜好选择应该以不破坏公共利益为根本原则。养犬人也应该在保证爱犬不给别人带来麻烦和不快的前提下,再决定养狗。

  山东省畜牧协会犬业与宠物分会秘书长林振国说,除了难监管外,一些相关法规规定的也不够详细,让相关部门难以处罚违规养狗行为。比如,发现不牵不拴、不清理宠物粪便、狗彻夜乱叫、狗乱穿马路、养主不给狗办证和免疫等情况,相关部门除了劝说也无计可施,因为法规没有规定该怎么罚。这也导致了“狗患”屡禁不绝。

  林振国认为,为了还宠物狗给人快乐的本意,首先,要提高养主的素质,如普及养狗的知识、提高文明养狗的自觉性等。同时,应该发挥宠物协会或宠物学校等民间机构的作用。现在,一些民间机构组织养狗比赛、养狗知识评比、进行狗血统鉴定等,对于提高养主的素质有很大帮助,应该推广。

  其次,细化管理和处罚条例,加强监管。如强制为狗买责任险,部分重点路段、场所禁止狗出行,对违反规定严厉处罚。

  有关专家还建议建立责任倒追机制。比如在工商、防疫、公安等相关部门协调下,卖主和买主交易时,共同为狗免疫并办理登记和挂牌,发放养狗小册,签订文明养狗协议等。如果有人不执行相关规定,一旦查出,一直追究到卖主的责任。(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视频:法治在线-藏獒劫案2006-08-31 00:02:44
西宁警方破获藏獒被劫案 涉案金额近百万2006-08-30 21:28:52
五旬老人遭邻居家3只藏獒围咬 伤口达30多处2006-08-27 01:20:13
寻访重庆400万身价的藏獒2006-08-08 17:50:08
“藏獒精神”助女足逆转 老马成小马一对“宝马”2006-07-31 06:37:16
女足姑娘靠藏獒精神取胜 马良行“破冰”后仍有隐患2006-07-27 22:37:40
藏獒挣脱绳索接连咬伤两人(图)2006-07-27 06:54:53
本周重点推介《藏獒情未了》(7月22日0:21)2006-07-14 16:24: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