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宠物 > 正文

大个子狗狗 真的适合你吗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20 新浪生活

  芳是个二十出头的女孩,独自在北京工作。看了《101忠狗》后,她激动地跑到宠物市场买回一只可爱的小斑点狗QQ。很快,芳就被顽劣的QQ折腾得晕头转向,每次劳累一天回到家,迎接她的总是一地狼籍和一脸愧色的QQ。QQ渐渐长大,常拖着力不从心的她到处乱跑……

  芳浏览了国外的专业网站后得知,斑点狗精力充沛,极其恋人,最怕独处,不太适合忙碌的上班族和没有经验的主人。于是她调整了工作状态,尽早回家,白天还请一位阿姨来帮忙溜狗,把家里的贵重物品统统收好,在QQ不得不独处的时候,限制它的活动范围。

  转眼到了该为爱犬注册的时间,对有关法规一无所知的芳被当地执法部门告知,QQ由于体型较大,在市区无法注册。回家后,芳考虑了很久,她不忍放弃朝夕相处的QQ,于是毅然决定:出租市区的房子,搬到郊区去!芳用这笔租金在郊区租了房子,离开了钢筋水泥的丛林,带QQ来到了一个可以取得合法身份、环境更加宽松的乐园。看着写着自己和QQ名字的养犬许可证,芳欣慰地笑了。

  QQ在这里得到了更多与外界交往的机会,享受着更宽广的运动空间。它变得稳重懂事了,它和芳的日子,也越来越轻松快乐。

  QQ真是个幸运的狗狗,它的主人具备强烈的责任心,也具备一定的能力和条件。最近,中大型犬的问题成了大家讨论的热点。其实,是否适合成为中大型犬的主人,除了地区的合法性以外,还需要考虑很多因素:

  所住地区可否给中大型犬注册。在选择品种时,应先向当地派出所确认这一点,不要觉得自己住得比较远,而想当然地认为可以养中大型犬。如果养了以后无法注册,又不能搬家,就会导致和爱犬分离的悲剧。而东躲西藏的匿养者,不仅狗狗受罪,自己也失去了养犬的乐趣。

  所选品种的运动和空间需求。有些运动需求高的品种,如果没有足够的运动机会,就可能导致性格和行为问题。让一只可以日行数里的斑点狗、哈士奇或一些种类的猎犬生活蜗居在摩肩接踵的市区,憋闷在斗室之间,无处施展“拳脚”,也实在是一种委屈。养犬行家们常说:“疲倦的狗才是快乐的。”讲的也是这个道理。

  自己是否具备训练的条件和经验。有些中大型品种需要经验丰富的主人从小开始训练和管教。如果不能有效地树立主人权威、培养良好的性格和举止,一只中大型犬给主人和邻居所造成的困扰会更大一些。如果你毫无经验,就要考虑能否承受专业训练所需的时间和费用。

  所选品种能否忍受独处。其实,作为群居动物,所有的狗都不应被迫独处。如果您选择了格外恋人的品种,又要把它单独留在家里一整天,那么它的破坏力就和体型成正比了。从犬的行为上看,这不是一般的调皮捣蛋,而是分离焦虑症的典型症状,可那时候您和家人能承受吗?

  所选品种需要的经济投入。中大型犬成长速度快,如果营养无法满足其成长需要,就会发生比较严重的疾病。有些品种还需要一些特殊的护理,因此事先要大概了解一下经济上的投入量,以及所需的时间和精力。

  所选品种的传统功能及性情。一个犬种,即使现在已经不再担任最初的工作,也会或多或少的保留最初的特性。比如人们为了保证家园的安全,培育了保护意识较强的护卫犬。如今这些犬种即使被当作

宠物犬,也仍然保留着护主的本能。在人口密度大的地区,外人一个大幅度的动作都有可能被它误解为不利主人的进攻,那么忠诚、警惕的小卫士就要变成多管闲事的惹事分子了。

  家庭成员的年龄和身体情况。中大型犬大多稳定友善,对主人更是亲热、依恋。但如果主人不会控制其过于兴奋的情绪、培养它平静的举止,一个大家伙热烈的拥抱和兴奋的猛窜都有可能给主人造成伤害。如果家里有蹒跚学步的儿童,或年迈的老人,更应慎重选择犬种。

  大型犬威风气派,聪慧忠诚,越来越多的人们想过上一把大狗瘾。但是,如果不能保证合法性,或是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犬种,很可能就此失去了养犬应有的乐趣,给自己和邻居带来苦恼,甚至造成与爱犬分离的悲剧。奉劝还在为养什么狗而犹豫的朋友:善始才能善终,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而如果你已经把一只狗狗纳入了自己的生活,就应该为它努力地调整生活状态,不要辜负这份心灵的约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一天象疯狗一样乱吠艺人不行的看0000-00-00 00:00:00
狗不理夺回日本抢注商标2006-07-21 00:46:41
资料:电影《狗狗心事》主演简介2006-07-20 19:30:36
资料:电影《狗狗心事》故事梗概2006-07-20 19:11:21
资料:电影《狗狗心事》基本概况2006-07-20 19:07:35
资料图片:电影《狗狗心事》精彩海报(7)2006-07-20 17:33:24
资料图片:电影《狗狗心事》精彩海报(6)2006-07-20 17:33:10
资料图片:电影《狗狗心事》精彩海报(5)2006-07-20 17:32: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