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新闻 > 正文

男童心脏外凸7年后终“收心”(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5:39 新闻晚报

  

男童心脏外凸7年后终“收心”(图)
今天上午来自山东的7岁“凸心儿”小家坤接受“凸心”复原手术

  “外心人”7年终“收心”

  今天上午,来自山东的7岁“凸心儿”小家坤接受“凸心”复原手术。考虑到小家坤年纪尚小,今后还要成长发育,在整个手术中,专家未用一块人造组织假体材料,仅通过肋骨“撑”胸,使“凸心”回位。

  主刀专家、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胸外科主任贾兵教授预计,手术后小家坤不仅凸心“复原”,今后还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健康生活、成长。

  自身肋骨“撑”胸

  上午8点,手术开始。由于小家坤胸骨缺损达10厘米,按照传统修补理念,势必要选择人造假体材料移植于胸前。但这对于处于生长旺盛期的孩子来说,不够稳定和安全,还可能导致继发感染。

  9点,贾兵教授用手术刀“游离”小家坤两侧肋骨,离断后以自身肋骨移位,横跨缝合于胸前,起到支撑、保护作用。顿时,悬于体外长达7年之久的心脏终于回复原位了。

  据儿科

医院副院长郑姗教授介绍,继后的心包、膈肌缺损等修补,也尽量不选用人造组织,以保证今后小家坤胸骨、腹壁正常生长发育。

  7年生活提心吊胆

  手术室外,小家坤妈妈说:“7岁的小家坤自出生后,就发现他和正常孩子不一样。孩子胸口骨头没有长好,胸骨下部少了一大段,一层薄如纸样的皮肤包着一个‘凸出’的搏动性肿块,每次哭吵或剧烈运动后,肿块增大,跳动剧烈。”

  父母到处求医问药,结果那个搏动性的肿块竟然是心脏。此外,小家坤平时吃饱后,还容易呕吐,还伴有反复呼吸道感染、肺炎史,生长发育明显落后于同龄儿童。

  7年来,家长提心吊胆每时每刻都关注着孩子的一举一动。对正常人来说,十分轻微的打击都可能导致小家坤心脏创伤,甚至停跳。由于生命随时受到威胁,小家坤被限制性地保护起来,失去正常孩子应有的快乐生活,胆小怕生、沉默寡言。

  心肺“回位”受压力考验

  考虑到小家坤心脏长期“凸出”在外,一旦“复原”后,心脏将从此承受巨大压力。一周来,贾兵教授不间断地对他进行时间长短不一的心脏回纳实验。

  昨天,贾兵教授又给孩子穿上了临时胸腹带,模拟持续性的心脏正常回复状态。心电图、肺功能检查并未发现心肺受压,孩子心脏完全可以适应正常生理状态下应在的位置。

  据诊断,小家坤为“重度胸骨裂、心脏移位”。胸骨缺损达10厘米,“凸出”肿块安静时长8厘米、高5厘米,咳嗽时长15厘米、高10厘米,同时还伴发心脏右旋畸形、心包洞孔、膈肌缺损、脐膨出腹壁缺损,这组畸形在医学上称为“五联症”。

  据悉,“五联症”是一种极其罕见的先天性胸腹畸形,发病率在百万分之五以下。由于临床症状严重,大多患儿在新生儿期即夭折,死亡率非常高,最终可接受手术的患儿极少。

更多健康常识,尽在<健康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防治乳腺癌药雷洛昔芬增加心脏病几率2006-07-14 14:52:42
调查显示:独居者患心脏病机率为有伴者两倍2006-07-14 11:20:56
独居者患心脏病的机会高出常人一倍2006-07-14 10:15:50
少年北京街头心脏病发拒绝救助(图)2006-07-08 12:35:00
母亲遗传心脏病基因风险高2006-07-07 08:08:05
半夜敲门把楼长吓出心脏病2006-07-06 02:41:00
行动:美国心脏病学会最新饮食指南17条忠告2006-07-03 16:37:2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