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宠物 > 正文

猫猫狗狗清凉一夏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3:38 新浪生活

  夏季空气潮湿,气候炎热,对于汗腺分布很少的猫咪和狗狗来说,是个需要细心照顾的季节。防止中暑、寄生虫和食物中毒,就是夏季养护的关键。

  1.致命的暴晒和闷热

  避免爱犬在烈日下散步,只在比较凉爽的时间段外出,溜狗时间长时应带上清洁的饮水。不要把猫和狗单独留在车里,更不要把它们关在暴晒的地方。有的主人带上猫狗去郊游或购物,把它们留在车里,却没想到闷热的车厢会害死心爱的小伙伴。而长时间暴晒不仅会使猫狗中暑,还会严重伤害它们的眼睛。

  2.中暑怎么办?

  如发现猫狗呼吸困难,体温升高、心跳加速等,赶快转移到阴凉通风处,清理它嘴里的唾液以利呼吸,用湿毛巾冷敷头部、背部并不断加湿,立即送到

医院抢救。需要提醒的是,不可在中暑后把它放进冰水里降温,那样只能适得其反。

  3.防止食物中毒

  夏季的食物容易发酵、变质,引起食物中毒,严重的可导致死亡。因此,猫狗的食物应以不易变质的专业猫粮或狗粮为主。如要加其他食品,就该适量地准备,避免过剩,千万不要给它们吃生食。对已发酵变质的食物要及时倒掉,彻底清洗食具。若发现猫狗有呕吐、腹泻,全身衰弱等症状时,应迅速请兽医诊疗。

  4.警惕寄生虫

  猫狗的生活环境要保持清洁、干燥和通风,经常为它们梳理毛发,用含有杀虫成分的浴液定期洗澡,不去脏乱的树丛和草地,严格地与患病动物隔离,有院子的家庭要注意定期喷洒对小动物安全的杀虫剂,并及时拔除杂草,夏天还可以带上犬猫专用的防虫项圈,或滴上专业药剂来预防。

  一旦发现寄生虫也不必惊慌。虫子不多时,可用凡士林涂于寄生部位,使其窒息后,与皮肤垂直上拔,局部涂碘酒。直接拔会造成口器残留,导致感染。

  目前有很多动物专用药物,可在短时间内杀灭所有体外寄生虫,并可在数月内杜绝再次传染,但用法和用量、以及对幼年动物是否安全等问题,一定要到可靠的动物医院咨询专业兽医。

  5.清凉也要适度

  家里太热的时候要开空调或风扇,但吹空调的时间不宜太久,通畅的自然风最为理想。要随时保证猫狗能喝到清洁的凉开水。有的主人习惯在夏天喂它们冷饮,其实猫狗胃里的体温比人还高,一下吃太多冷饮反而会刺激肠胃,偶尔舔几口冰棍儿是可以的,但不能太多。

  6.剪毛要注意方法

  猫狗虽然不出汗,但毛发太厚会影响与冷物体接触时的热量散发,但毛发的存在也可以减少日晒造成的皮肤病,因此剪毛一年一次足够,剪毛时要把推子贴着皮肤剪。记得留下腹部的毛毛,它们会保护易发生感染的生殖器官。

  7.保洁防潮,预防皮肤病

  要勤换、勤晒猫狗窝里的垫子,彻底晾干后方可使用,狗狗散步时应穿雨衣,被淋湿后,要及时清理、擦干,并注意吹干底层的绒毛。要经常检查它们的耳朵和被毛,不要让它长时间呆在肮脏、潮湿的地方,防止

湿疹等皮肤病的发生。

  8.维护卫生,遵守公德

  天热了,人们休息得比较晚,出来散步的时间也多了,所以夏天溜狗时一定要小心牵好自己的爱犬。夏季蚊蝇多,传播细菌和寄生虫的机会也多了起来。因此养有伴侣动物的人们,一定要更仔细地清理它们的粪便,给自己和邻居一个清洁安全的环境。

  感谢伴侣动物研究信息中心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猫狗不再是冤家 狗妈妈哺育猫仔仔2005-10-07 03:14:18
老太收留18只流浪猫狗 自己睡在破烂堆里(图)2005-09-24 01:27:42
富婆散去百万家财收养弃猫狗 想将遗产留给宠物2005-09-05 23:46:59
毛毛真能吃:真正的猫狗大战2005-09-05 19:30:57
把猫狗宠成儿女 美国宠物经济超级人性化2005-09-01 04:56:14
组图:猫狗混血儿横空出世2005-08-09 08:53:27
带猫狗坐轻轨最高罚5002005-07-27 19:11:49
动物解暑宠物店篇:猫狗“理发”叹空调2005-07-08 09:58: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