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狗是一种奇特的动物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7日23:23 新浪生活

  作者:老秦

  也许是情有独钟,我总认为狗是一种奇特的动物。狗是唯一一种自觉自愿与人为伍的动物。在这一点上,没有一种动物能与它相比。

  狗乐于参加人类的活动。只要主人在,狗几乎愿意参与人类任何一件事情,面对陌生事、陌生人,它们喜欢辨析、结识并适应,而不是躲避、拒绝。一个优秀的繁育者或牵犬师不仅能够让狗训练有素,而且能够让它们在犬展中保持快乐。因此,狗比任何一种动物都更有人缘。几乎可以肯定,狗差不多把自己当作了人,而真正爱狗的人也把狗看成自己的孩子。这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

  狗乐于并善于为人类工作。狗最早接近人类,是为了能够得到人类的剩余食品,但是,它们同时为人类生活环境进行了清洁卫生工作。随后又担当起了警卫、守护工作。由于狗具有极高的训练度,因此它们承担了众多的人类辅助工作,如放牧、狩猎、捕鼠和运输等。在现代社会里,它们仍在进行着许多人类无法替代的工作,如追踪、稽毒、救险和导盲助残等。甚至可以帮助开发智障儿童的智力,临床辅助治疗病人,被人称为医生狗。

  最重要的是,狗在工作时,从来都是精力旺盛,无怨无悔并充满快乐。

  狗可能有近似于人的思维,或者说狗可以读人的思维。这种说法可能有些夸张,但是每一位养过狗的人都可以从很多近乎离奇的情节中得到印证。它们不仅能够象人一样兴奋、沮丧、生气、羞涩和嫉妒,甚至能够预知人们的计划并设计自己的行为,有时真的让人不可思议。

  并不是我情有独钟,狗的确是一种不同凡响的动物。上天安排的,狗生来就是我们的孩子、朋友和同事,它给我们快乐,给我们安慰,并帮助我们工作。不过细想想,狗为什么会有这种独树一帜的特质?就不是一句“上天安排的”所能解释的了。实际上,狗之所以成为狗,完全是因为长期以来人类与这种奇特动物的互动关系,没有人也就无所谓狗。千万年前,当一些野生犬科动物的个体接近人的生活空间时,狗的雏形诞生了。当狗开始为人类工作时,人们意识到了狗的重要性。为了让狗更加融入人类社会和更好地为人类工作,人们开始对狗有目的地进行繁育和训练。这个工作是卓有成效的,狗的家族中出现了许许多多的体貌、能力和性格迥然不同的种类,以适应人们不同的工作要求和情感需求。有些狗,可以承担很独特的工作,有些狗,非常适合做家庭

宠物。同时,狗也在不断适应如何在人类社会中生存,不断演练和寻找与人共处这样一个角色的方式和感觉。发展到今天,狗更加趋近人类,更加能够细腻体会人类的情感、思维和行为,更加善于和乐于为人类工作,毋庸置疑,也更加赢得人们的喜爱,狗和野生犬科动物的差别已越来越大。值得注意的是,在人与狗的互动关系中,人始终处于主导和支配的地位,反之,狗始终处于从动和被支配的地位。没有人与狗的这种相互作用关系,狗始终不会成为我们今天称之为的狗——一种可爱的奇特的动物。

  人给狗带来了变化和发展,狗给人以奉献和享受。人与狗已然形成了牢不可破的伙伴关系,狗如果离开人将难以生存,人因为利益和感情的需求也无法抛弃狗。如何维系这种美妙和谐的关系?值得我们好好深思。无论如何,我们不能接受虐待它们的行为,不能接受以狗肉充饥的陋习,同时也不能接受用伪科学的、非发展的和非理智的眼光看待狗以及狗与人的关系。

  倍加珍惜吧!人类这硕果仅存的至爱动物——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焦点话题:“斗狗”--一种恶俗的游戏 (2002/11/27 13:13)
母狗当上乳猪“妈” (2002/11/27 13:09)
5只小狗崽一天找来54位狗“奶妈” (2002/11/26 22:17)
你养狗狗我很烦 (2002/11/26 09:18)
有谁愿意收养我的狗狗(北京) (2002/11/25 22:35)
5只小崽急寻狗“奶妈” (2002/11/25 22: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