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斗狗”--一种恶俗的游戏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7日23: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曹林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近日,武汉街头出现的“斗狗”有愈演愈烈之势。汉口火车站每晚都上演着疯狂血腥的“斗狗”表演,经常出现“两条狗缠斗在一起,死死咬住对方不放,鲜血染红了两条狗的耳朵、面部和脖颈”的血淋淋场面,围观追捧者甚多。

  对此,有评论却称“斗狗”“已发展成为一种文明的休闲文化,意味着武汉休闲市场的多元化进入了更深层次”。笔者不禁为这种残暴的“文明”和“多元”感到毛骨悚然。我以为,如此恶俗的“暴力休闲”中分明混杂着不健康的看热闹癖、血腥窥视欲、打斗快感和赌徒品性。

  “俗”有三个等级———通俗、庸俗和恶俗,通俗引人亲近,庸俗使人反感,恶俗则会致人呕吐。“斗狗”属于典型的恶俗游戏。可以想像一下“斗狗”时的场景:一帮看客围在几条无助的狗旁边,从动物的惨叫和血淋淋的撕咬中获得快感,把休闲的品味诉诸于动物厮杀的刺激,传播着一种残忍的蔑视弱者生存和福利的文化。

  “斗狗”主办者称:较之西班牙斗牛,“斗狗”只能称作是“小儿科”,斗牛长盛不衰,并演变成了一项传统风俗表演,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言下之意,“斗狗”活动只要管理到位,可与斗牛同日而语。其实,这又是一种误解。西方斗牛活动里面沉淀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属于传统的文化仪式。在这种仪式中,民众能以一种虔诚和信仰面对争斗,以成熟与平和解读竞争。

  画虎类犬,在一种浮躁的市井街巷间,嫁接过来的“打斗”形式只能滋长野蛮轻浮的文化氛围。这种徒具形式的“打斗”只会让人联想起封建市坊间流行的斗蟋蟀和斗鸡,散发着浓重的纨绔派头和市井气息,是无聊、空虚的社会化表征。同时,这种“暴力休闲”还会滋长对残忍的漠视。

  休闲的本质在于,从为生计的奔波和劳累中解脱出来,寻求心灵上的平静与愉悦,提升品味,放松紧张。现在的问题是:“斗狗”这种恶俗的休闲形式,能够提升我们什么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斗狗斗得血淋淋 江城斗狗引起争议 (2002/11/25 11:39)
斗狗
表演引发争议 斗狗场称旨在传播犬类文化 (2002/11/25 10:37)
南方周末:斗狗--残酷把戏如何“休闲” (2002/11/18 10:39)
南方周末:为什么应该反对斗狗 (2002/11/17 22:53)
斗狗=文明?? (2002/10/25 10:12)
狼狗咬死男孩续:当地斗狗成风 恶犬全是战狗(图) (2002/01/21 19: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