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首支消防搜救犬大队上岗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0日22:12 华商晨报

  

首支消防搜救犬大队上岗

  2002年11月19日,建国以来我国第一支消防搜救犬大队圆满完成了训练任务,正式上岗投入抢险救援第一线。带着好奇心,记者来到设立在沈阳市的公安部警犬技术学校,了解这支特殊的队伍在6个月训练时的点点滴滴。早上8时,凛冽的寒风中搜救犬和它们的训导员已准备开始一天的训练。记者刚到犬舍附近,10条犬立刻吠叫起来,它们用警觉的目光审视着记者。而当主人把犬舍门打开时,这些犬又温顺地像小绵羊一样,欢天喜地地围着主人转,以特有的方式表达它们对主人的依恋之情。

  沈广深三地选拔10犬亮相研究班

  今年5月,沈阳市消防支队投资16万元购进10条警犬,并与公安部警犬技术学校合作,开办为期6个月的“消防搜救犬研究班”,在国内首开此先河。

  这10条犬可非等闲之辈,它们分3个品种:德国牧羊犬(4条)、拉布拉多犬(4条)、史宾格犬(2条),均是经沈阳、广州、深圳三地层层选拔脱颖而出者,年龄最小的不足1岁,最大的也只有2岁,无意外发生可服役6至8年。

  “消防搜救犬研究班”是国内第一个专业化搜救犬训练班。一条犬能不能充分发挥潜能,训导员的工作将起到决定性作用。沈阳市消防支队从基层选拔出10名队员作为10条犬的训导员。他们平均年龄不到21岁,都是基层中的精英。在没有任何训导经验的前提下,毅然接受挑战。但对于需要训练什么,怎样训,都是一个未知数,只能借鉴国外先进的经验,结合我国实际在探索中训练。研究班有3名教官:消防队的王作生参谋,主要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公安部警犬技术学校的唐芳军、李军两位老师,则负责日常教学和训练工作。考虑到消防搜救的方向,根据未来实践的需要,将搜救犬的训练任务划分为三大方面。一是坍塌现场被困人员的搜救;二是过火现场遇难者残体的搜寻;三是服从性科目及胆量方面的训练。

  对搜救犬的训练先从训练其对主人的依赖性入手。为此队员们给自己的爱犬起了不同的名字,“叮当”、“狼牙”、“猎鹰”等,目的是一开始就建立起人与犬的亲近感。训导员每天训练结束后,都要为犬打扫犬舍,为犬洗澡。平时也要多与犬沟通,常给犬一些吃的或带它做游戏,让犬熟悉主人的气味,慢慢依赖主人。

  当依赖性培养成功后,开始训练犬的服从性。只有完全服从训导员的命令,才能成功地完成任务。起初,队员们舍不得训斥爱犬,总是哄着来。李教官告诫队员,训练要讲究刺激,只有通过适当的刺激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现在的搜救犬都学乖了,和队员们游戏时非常调皮,蹦蹦跳跳地跑前跑后。可一旦队员们严肃起来,它们就会乖乖地服从命令。它们还会察颜观色,队员高兴时,会摇头摆尾;队员心情不好时,则会夹着尾巴不声不响。

  最重要的训练科目,还是搜救犬的搜索能力培养。警犬是借助被追捕者的遗忘品味道,一直追踪特定的个人;而搜救犬则完全没有遗忘品或是足迹可寻,只能靠空气中的味道寻出废墟瓦砾下的生存者或是遗体。对搜救犬来说,目的物是从未接触过、从未闻过的未知物,所以训练难度也就是显而易见了。沈阳的消防搜救犬的训练是在废墟瓦砾中进行的。训练方法是,先将烤糊的猪肉或骨头深埋于废墟的不同位置,再让搜救犬们轮流上阵寻找目标。开始训练时按照西方的训练方法,犬发现目标后先吠叫再扒咬。经过几次的训练发现此种方法有诸多不妥之处,当人被埋于废墟中,各建筑残骸之间有一定的支撑空间,而搜救犬一旦扒咬易造成二次坍塌酿成惨剧。于是,李教官和唐教官将训练方法改革,犬发现目标后只是吠叫报警,而不扒咬。随着时间的推移,训练搜索的范围也在逐渐扩大,科目逐渐增多,从骨头到呻吟呼救声,都在训练科目中。为了在短期内完成任务,队中的每个人都放弃了休息时间,从5月17日开始至11月19日毕业,没有休息过一天,哪怕是“八一”

建军节也照常训练。

  夏天气温高,犬不爱活动。队员们就只能起早贪黑训练,白天做保养。冬天气温低,犬舍没有暖气,队员们就用棉布门帘为犬舍挡风。遇到刮风下雨的恶劣天气,队员们觉都睡不好,非得去看看爱犬情况怎样不可。一次搜救犬集体感染病菌,队员们日夜轮班看护,时刻关注犬的病情,由于发现早、救治及时、护理得当才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

  沈阳市消防支队领导高度重视搜救犬的训练工作,不但投资购买10条警犬,而且又投资30万元用于日常的训练工作,尤其是犬伙食方面更是下大力度。为了今后搜救犬能有一个好的环境训练休息,支队投资70多万元,在文官屯消防训练基地内,特意为搜救犬们建设新家。

  新的犬舍,有饮食间、游戏室、休息室等,现在就算在寒冷的冬季,队员们也不用为爱犬担心,因为犬舍中已铺设了供暖设备。在这样的环境里,搜救犬们训练会更加投入。几个月下来,随着犬的一天天长大,这支全国独一无二的搜救犬队伍逐渐成熟了,可以承担任务了,要出征了!

  人犬情深犬儿个性突出

  搜救队的队员们都是从基层中抽调的业务骨干,他们要迅速地把自己从消防员转变成训犬员。给爱犬打扫、喂水、喂食成了他们每天必做的工作,天长日久与爱犬产生了“兄弟情”。

  一次训练中,德国牧羊犬“狼牙”脚趾不慎被玻璃割破,鲜血直流。训导员赵中华抱起“狼牙”就往学校医务室跑。当医生为“狼牙”打麻药后,望着失去知觉的爱犬,赵中华泪如雨下。当日,他茶不思、饭不想地在不足3平方米的犬舍中陪着“狼牙”。领导动了恻隐之心,容许他晚上将“狼牙”带回宿舍护理。那一夜,赵中华硬是托着“狼牙”受伤的爪子一夜未眠。翌日,队员们都调侃地说:“将来对老婆能这样好吗?”

  王新宇今年只有17岁,是队里最小的,他总是觉得所训导的拉布拉多犬“黑妞”体型较瘦。平时省吃俭用却舍得花一个月的津贴为“黑妞”买鸡骨架、酱驴肉吃。还将自己早餐的鸡蛋省下来喂“黑妞”,结果到正式进餐时“黑妞”由于肚子已经饱了,不吃饭,王新宇因此受到领导的批评。

  蒙古战士巴图汉语较差,为了对犬下命令时说普通话,每天苦练汉语。而他的史宾格犬“鸽子”因性格内向、沉稳,在训练之初不愿吠叫。为了让“鸽子”尽早学会吠叫,每当夜深人静时,巴图就到犬舍冲着“鸽子”“汪汪”叫,“鸽子”也慢慢跟着叫了起来。现在的“鸽子”性格开朗了许多,一发现目标就会狂吠。

  人对犬的关心是显而易见的,而这10条犬又各有特性。德国牧羊犬“狼牙”、“猛沙”、“虎子”、“险克”勇猛威武,对主人依恋性强。拉布拉多犬“黑妞”、“安娜”、“迪克”、“猎鹰”嗅觉发达,这种犬在国际一些大的机场搜毒、搜暴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史宾格犬“叮当”、“鸽子”虽然体型较小,但动作敏捷,工作耐力强,此种犬曾经是英国皇家“护卫犬”。

  “叮当”是队中最调皮的一个,它动作敏捷,一看到训练场上有小鸟就喜欢捉,共捉过3只小鸟。一次“叮当”跃起近2米多高将正在飞行的一只小鸟用前爪打落,然后将小鸟轻轻衔起到主人范玉强处“邀功”,还被主人训了一顿。有一次,在“叮当”训练时,被一条德国牧羊犬咬伤,“叮当”当时痛得无还手之力,只能狠狠地盯着这个敌人,牢记它的气味。“叮当”伤好后,总是在寻找仇敌伺机报复。机会终于到了,“叮当”趁敌人不备狠狠地咬了一口,怨气出了,心情自然好了,训练的热情就更高了。从此以后,敌人再看见“叮当”,躲得远远的,害怕“叮当”的利齿。

  “迪克”由于年龄大,又被队员们亲切地称为“拉布拉多大婶”。在北京反恐演练中“大婶”体型太胖不符合标准,被罚坐冷板凳。可是它却并不伤心,好像在向伙伴们说:“我经验多,能力强,有的是机会。”“大婶”原是刑侦犬,所以每次较早发现目标时,总是斟酌后再报警。训导员陈玉壮却说:“‘大婶’年龄大,做事沉稳,没认准的事当然不会干了。”

  “黑妞”是队中最狡黠的,在北京实践演练表彰大会上,领导正在台上讲话,“黑妞”却因滚烫的水泥地面坐不住了。只见它左看右看上看下看,趁人不注意,将两条后腿一点点向边上移动,然后撒腿就跑,被训导员王新宇抓个正着。“黑妞”的狡黠让在场的人们捧腹大笑。

  塌方现场实践反恐演习神勇

  搜救犬在接受严格训练3个月后,突然接到一个救援命令。8月21日,沈阳市铁西区变电所一正在施工的大楼倒塌。由于不能确定有多少人埋于废墟中,特派搜救犬到现场救援。15分钟后,王队长和李教官带8名队员9条搜救犬赶到现场搜救,而此时它们刚刚训练3个月。废墟中地形复杂,搜救犬们利用它们敏捷的嗅觉,及平时刻苦的训练经验,在经过仔细地搜索后,几条搜救犬突然在同一地点狂吠不止。特勤人员根据搜救犬的提示,很快在此发现一名深埋在废墟中的施工人员,并将其成功救出。搜救犬小试牛刀就大获全胜。

  9月8日,“公安消防部队北京协作跨区反恐应急救援”演练中,沈阳5条搜救犬身着“119”红色马甲远赴京城集体亮相,很快就成为演练场上的焦点。一栋8层大楼一声巨响,大火从5层向外蔓延,相连的一栋3层楼房全部倒塌。整个坍塌现场有50多平方米,瓦砾、废土堆起2米多高,废墟下不知是否有被困者,这是沈阳消防搜救犬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型演练活动,在没有任何经验的前提下,4条搜救犬在训导员的带领下接受了这个艰巨的任务。只见搜救犬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塌方现场。在废墟中仔细地寻找一切线索,仅1分钟就有犬发出吠叫,救援人员根据搜救犬的提示,在废墟下救出一人。随后,搜救犬“险克”又寻找到另一个被困者。

  沈阳消防搜救犬成功地完成了演练任务,受到公安部和消防总局领导的高度赞扬。

  在北京的这次成功演练中,搜救犬名震中外。但搜救犬大队却没有在成绩上沾沾自喜,而是加重了训练内容。训导员开始训练搜救犬在废墟中根据被困者的呼救声,寻找生还者。在火灾现场中,寻找腐尸及残缺肢体。在一个建筑垃圾场里,先将一小录音机深埋于地下,即使人把耳朵贴在废墟里面也无法听到录音机中发出的微弱的呼救声。搜救犬们轮流上阵,在这个近4000平方米的范围内搜索。仅30秒钟,“猎鹰”就在一处废墟下连续发出吠叫,表示此地有人员呼救的声音。经过训导员仔细搜索,果然发现了小录音机。这也仅仅是搜救犬平时的日常训练。

  通过6个月专业的训练,搜救犬已经具有坐、吠叫、前来、随行等条件的反射能力;对爆炸坍塌后废墟下生还者的救援能力;火灾后烧焦尸体的搜索能力。每条搜救犬的搜索范围已达到面积2000至3000平方米,地下2至3米深,可搜救30至50人。沈阳市消防支队警犬消防搜救大队负责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的

地震、塌方等事件的搜救工作,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只要哪里有困难有险情,就可以看到搜救犬的身影。让我们关注着这些人类的朋友,期待着它们为人类的安宁幸福做出自己的贡献吧!晨报记者时海波摄影大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沈阳“犬警官”毕业了 (2002/11/20 01:43)
“犬警官”将拿毕业证(附图) (2002/11/19 22:52)
23岁妈妈让六幼犬同自己儿子一起喝自己乳汁 (2002/11/14 17:52)
急寻爱犬(附图) (2002/11/13 16:28)
可爱的英国斗牛犬(附图) (2002/11/07 21:35)
历经5个月“学习” 8只消防“犬警官”将拿毕业证 (2002/11/06 14:21)
谁能收养可怜的小西施犬?(北京) (2002/11/05 14:16)
犬证牌今起年审 (2002/11/05 13: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