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南方周末:为什么应该反对斗狗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17日22:53 南方周末

  莽萍

  最近连着读了两篇有关斗狗的消息,发现斗狗活动大有蔓延的趋势。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武汉斗狗场从2002年9月底正式成立,至今已经举行20多场斗狗表演。而武汉黄石博爱宠物医院从去年就开办了斗狗比赛。当地一些群众认为这种迫使狗恶斗的活动太残忍了,“看着狗厮杀得血淋淋的,实在惨不忍睹”。

  报道说,一场斗狗下来,参赛狗满脸都是血,形状极其悲惨。人有什么理由只是为了消遣,就使能够感受到疼痛的动物遭受折磨、痛苦万分呢?武汉这家斗狗场开业后,每天至少有两只狗被迫参加这种鲜血淋漓的恶斗。如果这样的斗狗比赛被推广,那么在全国各地将会有成千上万的狗被推入血腥之中,而观看这种残忍比赛的人肯定比狗的数目更多。这并非虚言。即使在目前斗狗还没有那么普及的情形下,合肥、新疆、武汉和广东等地已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斗狗赛事了。有的地方更打出民俗幌子唆狗互斗。

  为了商业利益让狗争斗,互相厮杀,是一种嗜血的赚钱法子。它伤害狗的身心,败坏人的良知,使得人对动物的痛苦更加麻木不仁。而把见血娱乐和蔑视动物生命的残酷把戏当作“休闲文化”,把残忍当作消遣,培养的则是冷酷的心态。如果任由商家开展斗狗的不良活动,让观者在动物的血和争斗中经历刺激和磨练,只会让人们的心肠变得更加坚硬和缺少同情。而那些受伤的狗呢?比赛过后,那些浑身是伤、精神极其恐惧疲惫的狗又被如何处置呢?它们受伤的身体在这样的斗狗场里可能受到细心照顾吗?有人说,人如果能够容忍对动物的残忍,也会容忍对人的残忍。实际上,对动物残忍本身就是不义。更可能的情况是,人对人残忍,人对动物更残忍。

  唆使动物争斗以取乐虽是恶俗,但并不是自今日始。只是,到今天,不加约束地折磨动物以取乐的斗兽行为在全世界都遭到人们的谴责。在古

罗马时代,为了娱乐而残害动物的暴行曾经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在古罗马巨大的斗兽场里,经常上演兽与兽或者人与兽的生死搏斗。到公元4世纪时,人与兽搏斗的表演遭到禁止,而斗兽的恶习到10世纪时才逐渐消失。今天西班牙和南美洲等地的斗牛赛仍被认为是古罗马斗兽的残余。近年来,这些国家的斗牛比赛一直受到广泛的批评和指责,尽管这种斗牛赛实际上只是在特别节日里才举行,并不是当地人的日常娱乐。

  斗牛并不是中国传统的习俗,更谈不上普遍。可是,外国有的,我们也要有,商业利益更在里面推波助澜。所以,斗牛之风也开始以旅游、民俗或者休闲娱乐名义风行起来。多家电视台都已经报道过“中国的斗牛”,并引为荣耀,因为“西班牙有斗牛,我们也有”。在这样的风习中,竟有地方正式成立斗狗场,把血腥斗狗当作“都市休闲娱乐项目”加以引进,也就不奇怪了。

  现在,随着爱护动物关心动物福利的思考越来越深入,人们已经认识到,动物是和人一样地能够感受到痛苦和快乐的生物,为了娱乐和其他不当目的而令动物痛苦是不正当的。因而,某些国家的血腥娱乐正在遭到人们的强烈谴责,许多对动物不公平的比赛也在逐渐取消或者减少。不只是西班牙的斗牛,连美国西部牛仔传统的套小牛比赛也被批评为对动物不公平。自1822年人类第一部“反残酷虐待动物法案”在英国产生至今,百多年来,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有了各类反虐待动物法律或动物福利条例。就以西班牙为例,它虽然保留了斗牛并因此不断受到谴责,但是它的动物福利法律不仅保护动物还保护植物。而最近,德国国会甚至通过了一项决议,把动物权利写入宪法。这是人与动物关系史上一件划时代的大事。

  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也都在上个世纪完成了动物福利立法。香港在60多年前就公布“防止残害动物条例”,并设立管理动物和禽鸟的公共卫生规例,明文禁止唆使动物互斗。该条例规定,任何导致、促使或协助进行动物打斗的经营、使用、管理等行为都为违法。台湾于1998年颁布了“动物保护法”,明确禁止“以直接、间接赌博、娱乐、营业、宣传或其他不当目的进行动物之间或人与动物间之搏斗”。这样的法律对于保护动物和教育民众有极大的功效。

  我们经常说要与国际接轨,如果真有“接轨”这回事,让我们在精神上也与文明国家和地区接轨吧。光是经济上逐渐富裕起来,有了高精尖技术,并不能自然地让一个国家在德行上文明起来。我们更需要的是仁爱和同情。爱护人,也爱护人身边的动物。

  (作者单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武汉一演艺公司年薪6万招“斗狗”主持人 (2002/10/29 13:56)
斗狗=文明?? (2002/10/25 10:12)
合肥出现斗狗娱乐活动 警方调查认为其行为不合法 (2002/06/24 02:45)
狼狗咬死男孩续:当地斗狗成风 恶犬全是战狗(图) (2002/01/22 11:51)
香港捣毁大型非法斗狗场(附图) (2001/04/06 15: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