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南非:慈善机构主动收购南非库存象牙后予以焚烧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07日20:37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

  为了制止屠杀在非洲与亚洲部分地区数以千计的大象,美国一家慈善机构提出愿意收购南非库存象牙后加以焚烧。

  拥有750万会员的美国慈善协会于今年3月提出购买库存象牙。它原意在约翰内斯堡举行持续性发展高峰会议时在一次举行仪式的篝火中予以焚烧。

  然而,美国慈善协会与拥有库存象牙的南非国家公园的谈判因价格问题未达成协议。后者说慈善协会愿出25万美元购买它准备出售的30吨象牙,这是“开玩笑”。

  南非国家公园估计在国际市场上其价格可高达5百万美元。该公园负责人马武索·姆西蒙对收购象牙的提议很感兴趣。他说:“这太棒了。我们不喜欢看到人们戴着象牙小装饰品和手镯。”

  南非是下周将向国际野生动植物管理机构,即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签约国大会申请恢复象牙和其他大象产品贸易的5个南部非洲国家之一。

  反对者说所提议的合法贸易将导致非法贸易膨胀和更多的大象将会被杀害。

  肯尼亚野生动植物管理局(KWS)前主任理查德·里基和丹尼尔·阿拉普·莫伊总统在声明广为宣传的背景下于1988年焚烧了价值3百万美元的象牙。在三年里,里基为KWS筹集了约3百万美元资金,这主要是肯尼亚禁止象牙贸易的决心引发了国际上的善意支助。

  加雷斯·派恩-杰姆斯说:“肯尼亚的做法向我们表明,就因为宣传的缘故,你能把象牙的价值抬高10倍。”他是个野生动物电影摄制者,为美国慈善协会和约翰尼克通讯公司拍摄一部名为《我的非洲土地》极有教育意义的电影来为南非国家公园筹募20亿美元。

  南非国家公园和环境事务与旅游部将向在智利圣地亚哥召开的CITES大会提出建议,允许它出售存储在斯库库扎的37吨象牙中的30吨。这些象牙来自过去克鲁格国家公园中被处置的“有问题”象和其他自然死亡的象。

  他们还提出出售150吨象皮和年销售两吨象牙额度的建议,虽然后者看来有磋商的可能性。

  南非国家公园负责动物保护部门的赫克托·穆罕默说:“不处置大象搞到手两吨象牙可能是个不现实的目标。”

  如果美国慈善协会谈判失败,CITES开绿灯,日本可能是库存象牙的主要买家。

  1997年CITES批准那米比亚、博茨瓦纳和津巴布韦进行试验性销售政府拥有的象牙后,日本进口商购买了以供销售的59吨象牙中的49吨。

  博茨瓦纳、那米比亚和津巴布韦还提出要销售不同数量的库存象牙和批准每年出口象牙的定额。5个南部非洲国家打算在11月3日至11日举行的CITES会议上形成统一战线,相互支持所提建议。

  反对者说南部非洲国家提出恢复合法象牙贸易的建议将鼓励大象偷猎,尤其是大象最受威胁的地区-西非、中非、东非和亚洲。肯尼亚和印度,以及由65个非政府组织组成的“物种生存网络”的国际联盟在反对南部非洲5国提案中冲锋陷阵。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说:“在20世纪80年代,大象的数目由120万头减少了一半到60万头……[今天]在非洲仅剩下30万头。在亚洲,象的数量经受的威胁更大,目前野生亚洲象不足5万头。”

  根据CITES自己的计算,近年来非法象牙贸易日趋猖獗,主要是因为中国的需求量大。CITES说今年头9个月全世界共有12.4吨走私象牙被截获,去年全年为14吨。最受牵连的国家(来源国或目的地国)为中国、尼日利亚、刚果共和国和泰国。

  CITES副秘书长吉姆۰阿姆斯特朗最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有个市场,不仅巨大,而且因象牙产品的制作而发展着。”他补充说道,中国在非法象牙贸易中扮演的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反映这个国家日趋富裕。

  但是,姆西蒙质疑象牙销售和非法贸易之间的关系。“我们的建议是在严格监督下的一次性销售。在南非,防止偷猎和大象管理工作进行得很顺利。我们不应因努力尝试而受到惩罚,甚至在完全禁止销售非洲象象牙期间(1989年至1997年),非法贸易从未停止过。它往往只是在像现在这种气候才引起人们的莫大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合作拯救大象 (2002/09/25 21:31)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敦促保护野生动植物种 (2002/09/11 00:57)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向乌干达国家公园赠送机动车辆,以保护生物多样性 (2002/09/11 00:33)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抨击日本扩大捕鲸规模 (2002/05/20 17:34)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呼吁通过立法保护动物安全 (2002/02/26 22:14)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呼吁拯救藏羚羊 (2001/07/06 11:26)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藏羚羊可能在5年内全部灭绝 (2001/06/28 09:36)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向北京市林业局捐赠野生动物救助车 (2001/06/08 09:36)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庆祝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保护科蒙德熊和其栖息地的决定 (2001/04/25 09:35)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继续援助南非社区动物福利项目 (2001/04/23 10:1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