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斗狗=文明??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25日10:12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

  (2002年10月23日---北京)近日,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获悉武汉市出现所谓合法斗狗场所,举办斗狗比赛,对此深表震惊和愤怒。斗狗场通过向公众出售门票及其它场内消费达到盈利目的。比赛异常血腥、残忍,每场比赛下来,斗狗无不鲜血淋漓,血肉横飞。这种野蛮、残忍的斗狗场所的存在与当今高度提倡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极不相称。

  有关报道中还提到“斗狗已发展成为一种文明的休闲文化,意味着武汉休闲市场的多元化进入了更深层次。”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日益崇尚自然,健康,有益身心的休闲方式。斗狗是通过刺激现场参赛犬相互撕咬给观众带来血腥的视觉冲击。显然,斗狗不仅同当今绿色、生命、环境的主题相悖,而且起不到任何陶冶性情、拓展智力、放松身心的休闲目的。更可笑的是居然还被冠以“文明”的帽子。难道一群人围绕两只相互厮杀的狗,高声呵斥、叫好,这种对生命的蔑视,对暴力的追捧就是文明?!当代中国人的休闲时尚就是要充斥着暴力、血腥,建筑在其它物种的痛苦之上吗?更有甚者,某些地方还想以此招揽旅游者。中国可望在未来几年成为世界旅游大国,当外国朋友前往东方的文明古国一睹风采时却看到血腥的杀戮登堂入室并加以推介,不知做何感想。

  过去三十年中,国际上的研究显示虐待动物的人大多会发展成为使用暴力侵犯他人的人。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在对暴力分子和被判死刑的连环凶杀案犯进行分析中发现,几乎所有案犯在青少年时期都有折磨动物的经历。中国政府一直下大力气禁绝暴力录像带,而观看如此血腥的现场表演对人的影响恐怕有过之而无不及。试想如果儿童和青少年置身这样一种充斥残杀、不尊重生命的氛围,会对他们的心灵和未来造成怎样的影响?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善良、和平、尊重又如何得以延续?再者,斗狗将带来的其它负面影响,诸如地下赌博、斗狗的无度繁殖以及随之而来的黑市暴利势必为社会带来不安定因素。

  斗狗在全球很多国家都属非法。欧美大多国家都有<<动物福利法案>>或<<防止虐待动物法案>>对所有动物加以保护。亚洲很多国家和地区也先后立法保护动物福利。在中国,目前公众对斗狗也持有很大争议,大多数人并不支持这种“血腥娱乐”。由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在北京、上海这两个城市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近七成的人(69.2%)明确表示反对以残暴动物为内容的运动。正如胜雄甘地所说:“一个国家的伟大可视其如何对待动物加以衡量。”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执行中国代表张立说:“狗作为人类的伴侣动物已经伴随我们走过了数千年的历史,以这种极不文明的、残忍的方式来满足少数人对血腥的刺激需求和猎奇心理在现代文明的中国是不应提倡的。在此,我们呼吁立即停止这种不人道的、暴力“休闲”,尽早出台中国的动物福利法案。”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电话:010-64643599 /6460488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合作拯救大象 (2002/09/25 21:31)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敦促保护野生动植物种 (2002/09/11 00:57)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向乌干达国家公园赠送机动车辆,以保护生物多样性 (2002/09/11 00:33)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张立:动物应有的福利 (2002/09/03 15:40)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抨击日本扩大捕鲸规模 (2002/05/20 17:34)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呼吁通过立法保护动物安全 (2002/02/26 22:14)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呼吁通过立法保护动物安全 (2002/02/26 22:08)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呼吁拯救藏羚羊 (2001/07/06 11:26)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藏羚羊可能在5年内全部灭绝 (2001/06/28 09:36)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向北京市林业局捐赠野生动物救助车 (2001/06/08 09:36)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庆祝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保护科蒙德熊和其栖息地的决定 (2001/04/25 09:35)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继续援助南非社区动物福利项目 (2001/04/23 10:1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