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原来贝贝也爱干净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14日18:00 新浪生活

  含而

  贝贝是一只白色公猫,它原来的主人是我的邻居,在我和老公住进那个位于学校边缘的,半宿舍半仓库的小院后不久,他们一家就搬进了楼房,只把贝贝独自留在了他家原来的那间小厨房里。可能是因为平房放养的缘故,那时的贝贝在我的印象中总是不象我以前见到过的白猫那样干净,而且,它还经常在地上打滚。我听说,它的主人是从来不让它上床的。

  贝贝的主人搬走以后,把贝贝托给了来这个院上班的一个老师傅照顾。老师傅照顾贝贝挺尽心,但毕竟只能在白天陪它。没有了主人的贝贝看起来总是有一些忧郁,有一些倦怠,尤其是在晚上,听见有人走来,关在屋里的它便会发出一两声轻轻的呜咽。日复一日,它的毛看起来也愈加地灰色了……出于同情,我慢慢地我接管了贝贝的早餐和零食,贝贝也因此和我熟识起来,并且也终于肯让我亲近它了,这时候我发现,贝贝吃完饭后居然不“洗脸”!

  第一次“亲密接触”后,我就决心要彻底给它洗个澡,让它成为一只真正的白猫,然而没想到,这个愿望得以实现竟然是在半年多之后:开始是因为天冷,屋里又没有暖气,怕把它洗病了,好容易到了春天,却突然接到了学校的占地通知——这小院里的每个人都得在两个星期内另找住处,当然这“每个人”也包括贝贝在内。幸好我认识好心的吴老师,她那里收留了很多无家可归的小猫小狗,没办法,贝贝也只能暂时住到了那里。搬家的前几天,贝贝好象预感到了什么似的,整日地徘徊在人们的周围,看着我们的眼神凄凉中带着期盼……

  儿童节前夕,我和老公终于辗转在他们公司新址的一间宿舍安顿下来,我们把贝贝接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痛痛快快地给它洗了个澡(贝贝也痛痛快快地嚎叫了将近半个小时)。我们本想让贝贝住进我们的小屋,但是没想到,贝贝见了我们不久前刚抱回来的小狗毛(也是一只猫)竟象见了鬼,夺路而逃,死活不肯再进来。我们只得先让贝贝住进了仓库,天冷后,又在楼道的暖气旁用旧羽绒衣给它做了个窝。

  老公的公司是一个独立的院子,地儿大、人少。这个公司从老板到员工大多喜欢小动物,见了贝贝都“主动”打招呼,但却几乎没有人会抚摸它,因为贝贝经常会不明原因地抓人咬人。贝贝大白天就在公司里大模大样地出出进进,俨然是公司的编外“人”员,公司的院子的旁边又是一个僻静的小花园,有树有草,一天又一天,贝贝看起来过得蛮自在,多数人都喜欢它,它整日吃了睡,睡醒了就在院子里、墙头上遛达,奇怪的是,我们几乎从没看见过它花时间收拾自己,而且不经意间,总是看到它静静地卧在某处,漠然的眼神定定地望着一个方向……它仍旧喜欢满地打滚,见旮旯就钻,所以尽管也洗澡,毛却依然地灰、依然地乱。其实我家的小狗毛也是天天出去玩,可是人家一回来就会花上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洗脸、舔毛、整理得干干净净的才上“床”睡觉。难道贝贝真的是一只不爱干净的猫?

  因为它的“不爱干净”,我也渐渐由它去了,脏就脏吧,反正它也不肯进屋;不爱洗澡就少洗,天冷了就暂时不洗,工作一忙再忙,洗澡的事儿也就一拖再拖……由于我的放任,贝贝虽然吃得很肥,但作一只“真正的白猫”的时间却没有多久……

  今年春节前,我突然失去了工作,烦闷无聊中突然发现贝贝已经脏得十分难看了,而且不知道是和哪只猫打架打得,肚子上都是伤,看着又脏又伤的贝贝,一股愧疚之情让我差点掉下泪来……我带着贝贝去了

医院,给它打了针,做了手术,治了外伤,还买了一些药。回来以后,我把它关在楼下的空屋子里整整一个月,我和老公每天尽量多一些时间陪它,给它上药,剪毛球,抚摸它,跟它说话,爱猫的会计们也常来“探望”。渐渐地,我发现贝贝的眼神竟然温柔了许多,抓人咬人的动作也少多了。在贝贝基本痊愈了以后,我很小心地引着它回到我们住的房间,在它进屋以后,先不关门,以防它害怕时无路可逃。然而令我们欣慰的是,它进来后不但没跑,反而主动和小狗毛打起了招呼,并且在温柔地看了我一眼后,大大方方地跳上了床,卧在那儿一边打着“呼噜”一边认真地“梳理”起了自己的长毛……

  经过那段“封闭治疗”的贝贝,仿佛整个换了一个“人”,它不但对我们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亲呢,而且变得非常注重仪容仪表了,洗过澡后保持的时间也越来越长,有一个几个月未见面的朋友见到贝贝后竟禁不住惊呼起来:“这是原来院里的那只脏猫吗?怎么变得这么漂亮了?这有了家就是不一样啊!”一句话说得我鼻子酸酸的,可怜的贝贝来到这个世界上不到五年竟四次易主,在住进我们的小屋之前,它都不知道人类柔软的床是多么的舒适,我们的不经意,不知对它造成了多大的伤害,屡次被迫离开熟悉的人,离开熟悉的环境,对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尚且是一种严峻的考验,更何况是一只弱小无依的

猫咪!名义上,我早已收养了贝贝,可却没有给它多一些关怀,如果我早一些对贝贝实行“封闭治疗”,贝贝就能更早一些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我现在才明白,贝贝所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有吃有住的地方,它更需要的是人们的关爱!从前的贝贝哪里是不爱干净呀,它是因为缺少一个真正爱它、属于它的家庭而逐渐自暴自弃了!

  贝贝啊,贝贝,你用你那双蓝蓝的大眼睛深情地望着我,你能看懂写在我眼中的“对不起”吗?无论如何,我不会再让你离开我,也不会让你的小狗毛兄弟离开我,我会一直照顾你们,直到永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我和我的宝贝猫猫(附图) (2002/10/14 00:44)
给你的宠猫计划生育 (2002/10/11 17:47)
猫该从几层楼跳下 (2002/10/11 09:12)
快乐猫咪-幸福的三口之家(附图) (2002/10/10 14:14)
大量野猫流浪京城 (2002/10/09 17:16)
猫儿狗儿回家啦! (2002/10/09 15: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