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小狗无辜人有错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0月13日21:2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安然)本版前天刊出《千面小旗安狗魂》的稿件后,华威西里一些居民先后给本报打来电话,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小旗事件”的组织者吴先生告诉记者,这1500面小旗是20多个邻居当天早晨5点钟一起动手插进绿地的,他们中有的是被毒死的小狗的主人,有的是热爱动物的人士。直到现在,小区的绿地上仍然有毒药的残留物。大多数家长已经不敢让孩子独自在绿地上玩耍。吴先生说,对他们这些养宠物的人来说,宠物就像自家的亲人一样,看着小狗被活活毒死,真有“肝肠寸断”的感觉。他们这次的行动就是希望能用这种方式对投毒者产生震慑,并希望公安机关对此给予重视。

  对投毒事件,不养狗的居民们虽然也并不认可,但或多或少地表示了理解。持这方意见的居民认为,如果无证养狗得不到根本治理,矛盾就不可能得到解决,投毒事件也不会就此消失。一位女士说:“小区里有人早晨4、5点就出来遛狗,十几条狗凑一块,吵得像大闹天宫,周围人根本无法睡觉。至于狗粪之类的事就不用说了,每天小区里‘地雷’无数,怎么劝告也没用。”据记者了解,这个小区的养狗者中,有合法手续的只是极少数。如果说高额注册费对一些困难家庭来说负担过重,但限养法规上规定的遛狗时间却并不难遵守。这些居民认为,不管怎么说,小狗是无辜的,它们也有生存的权利。可正是因为一些养狗人无视别人休息的权利,不执行限养条例的相关规定,使邻里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激化,以致最后让小狗成为了牺牲品。

  记者今晨与该小区居民再次联系,得知投毒的人现在还没有被找到,小区内一些邻里之间却开始互相疑神疑鬼。投毒事件已经影响到邻居间的团结。

  养

宠物要学行为学

  本报讯(记者霍雷)“宠物主人带中毒小狗到我们

医院来抢救,今年已经有好几起了。”北京顽皮动物医院的陈长清医生告诉记者。“北京市目前注册犬只的保有数量为10万只以上,但实际数量绝对不止这些。随着宠物犬越来越多,随地大小便、犬只伤人、狂吠不止惹得四邻不安等人犬相处的矛盾也日益严重,有些人便采取了这种过激的做法。其实人犬相处的矛盾并非不可调和,宠物犬扰民的现象很多都是因为犬只在幼年时没有得到科学的行为训练,以及犬主缺乏科学的饲养知识而造成的,只要对爱犬进行一定的动物行为学训练,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这种矛盾。”

  陈医生介绍说,在发达国家,动物行为学是一门早已推广普及的科学,不论是动物医院还是犬只主人,都能够主动地进行这方面的行为训练。幼犬的初级行为训练并不复杂,基本上是在幼犬嬉戏玩耍之间完成的,除定期由专业人员做几次集中培训外,平常只需要宠物主人在了解基本训练方法后,在家里每天用很短时间对幼犬进行强化训练,就可使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千面小旗安狗魂 (2002/10/10 16: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