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蜜蜂比警犬灵 美科学家训练蜜蜂作排雷高手(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28日02:18 人民网

  

蜜蜂比警犬灵 美科学家训练蜜蜂作排雷高手(附图)

  人民网9月26日讯过去几十年中,经过特殊训练的蜜蜂多次在污染控制和环境监测上多次大显身手,而美国蒙大拿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蜜蜂在寻找地雷以及其他爆炸物方面同样“具有非凡能力”。科学家指出,与警犬相比,蜜蜂除了容易训练且工作起来更吃苦耐劳外,在寻找“猎物”(各类爆炸物品)的准确性方面也显得“高出一筹”。目前世界各地约有1.1亿颗地雷等待排除,每年约有2.6万人因此死亡或者变成残废,小小蜜蜂为搜寻这些对人造成重大隐患的杀手开辟了新路。

  美联社报道,出于“生存需要”,蜜蜂的“嗅觉”异常敏锐,因此可以识别出许多狗无法分辨的细微气味,加上这种昆虫经常是“群体出动”,因此在搜索同样面积的情况下,远远比狗能更加“有效工作”。据说,这些“探雷蜜蜂”只需要接受短短几天训练就可以适应新任务的要求。在过去两年中,科学家一直在用和真地雷成份同样的模拟物来训练这些蜜蜂,所以这种气味在“小工兵们”的头脑中已经形成了良好的记忆,它们已经完全可在“真刀真枪”的环境下接受考验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美国科学家成功训练蜜蜂进行地雷探测 (2002/09/26 08:09)
“蜜蜂军团”大闹友谊路 (2002/09/24 14:11)
成渝高速新收费站外成群蜜蜂突袭睡汉 (2002/09/12 08:00)
百万蜜蜂大闹成都 路过此地人人长包 (2002/09/08 03:56)
居民区飞来大量蜜蜂 水冲、火攻“请”不走 (2002/07/14 11:24)
深圳一出租房奇景:成千上万只蜜蜂“逼走”房客 (2002/07/04 11:5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