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桑巴自传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5月28日15:02 新浪生活

  作者:兰子

  我的名字叫桑巴。

  这是我家主人根据我的性格、特征、从辞海里面费劲心思、绞尽脑汁才决定给我起这个名字的。说我走路姿势优美,像跳桑巴舞。

  我长的不算是很漂亮,但很英俊,有点男子汉的气质,在我们犬族中可以算是个地道的二类美男子了。

  我很向往自己有一身白色的毛,白色的毛显的干净,可我的妈妈偏偏不理解我的心思,给我生了一身灰白色的杂毛,老是给人一种脏漆漆的感觉。不过,我家主人还算挺喜欢我这身灰白色的杂毛,常在别人面前夸我说:"就是这种颜色的毛,才是正宗纯种的法国虎头犬"

  虽然我来到这个世上足足四个年头了,可个头还是不大,只有30公分,尾巴才刚刚3公分长。我家主人说,我是世界上尾巴最短的犬种,属于珍品宠物。

  生性好动、活泼可爱、是我的天性。

  通情达理、善解人意、是我的理性。

  机智勇敢、见义勇为、是我的本性。(这些可都是我听我们家主人说的。)

  反正我身上的缺点少少、优点多多,这就足够了,我这是实话实说,不算自卖自夸。

  听主人说,我出生在青岛,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才出生2个月时,我就离开了母亲,就是现在这位主人硬是把我抱到了他家,但他没让我留在美丽的青岛,而是让我跟着他居住在济南,并毫无吝啬的给我断了奶。至今,我对我家主人这种做法还耿耿于怀。直到现在,只要一看见别的伙伴喝奶我就嫉妒。

  我家主人平时很少在家,家中只有一个阿姨看着我,阿姨在生活上对我还算可以。就是不喜欢和我说话,她喜欢咕里呱拉和录音机里面的那个人说话,说的还是我们国家的话。阿姨怕我出声,影响他们俩说话,就把我一个人扔在院子里。

  我天天盼望着我家主人来家。因为他喜欢和我一起玩,还经常领我到别人家找我的同类伙伴玩,我和伙伴们在一起打打

拳击,下个绊子什么的,玩的可开心了。

  要说我最喜欢的还是跟我家主人一起出差。一起游山玩水,一起闯荡江湖,一起走南闯北的,偶尔的还吃吃大餐什么的,我也算是经过风、见过雨的世面人物了。

  三岁那年,我家主人和阿姨要出去学习,根据规定,不能领着我。怎么办?没人照顾我了。因为我很调皮,别人根本管不了我,我家主人又怕我跟着别人受委屈,决定把我送回青岛--------主人的妈妈那里去。

  我一听很高兴,我又可以回到家乡了,其实我知道,青岛只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真正的祖籍在法国。我妈妈属于加入中国籍的华侨。

  主人的妈妈平时就知道写东西,她喜欢静,而不喜欢我。她说什么也不让我住在她家。还说:"青岛已发出通告,一律不准养狗(包括无证宠物)。

  我听了很不高兴,我招谁惹谁了?我又不是一般的狗,是相当当的宠物,再说,我家主人早就给我领户口了。还给我领了"上岗"证的,属于光明正大的正牌宠物。

  我家主人好说歹说,费了不少口舌,可他妈妈也很任性。说什么,耽误她写东西了,还说如果我要是乱叫,会打乱她的思路。我听了很不痛快。真小瞧我了,我怎么能乱叫呢?我叫起来可是很有分寸的。该叫时就叫,不该叫时我根本就不叫。

  最后他妈妈还强调说:"它好动,跟着你闯荡惯了,一下子把它圈起来,是难收心的,会受委屈的。"

  这话我听了挺舒服的,说的就是吗,我是没有办法才跟着我家主人来这里的,别以为我是自愿来的,在济南多好,地方又大,愿意到哪跑就到哪跑,自由着呢。可没有办法,主人要去学习,不能因为我而耽误了我家主人的前途啊。

  我就忍忍吧,咳!在人家的屋檐下,哪能不低头呢?只能老老实实的听话,他们肯定会亲我,爱我,养我。这也是我多年来得出的实际经验。

  我家主人还在说服他妈妈,说我特别聪明机灵,特别听话乖巧,也比较有修养,懂的人间世故。给我带了好多好多的高帽。

  其实我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有些地方作的还可以,有些地方是有点欠缺。可是哪能事事都随他们的意呢?人还经常犯错误呢?何况我呢?

  主人的妈妈终于答应我留下来,但有个条件:等学习完了,利马领我走。

  我家主人刚一走,他妈妈就开始给我上政治课了:

  "桑巴,你以后可不能乱叫,要是让人家听见了,会把你抓走的。抓走以后你可就见不到我了,也见不到你家主人了。知道吗?"我看了老妈妈一眼,没吭声,没言语,反正我想,从现在起我干脆当哑巴算了,省得惹你不高兴。

  老妈妈看我没出声,以为我默认了,朝我点点头,我和她的第一个协议算是达成了。可以说,我给她的印象还算可以。

  其实我心里挺难过的,好端端的,硬是把我弄到这么个地方来,人生地不熟的,虽然环境不错,气候也挺好,可我就像进了监狱一样,真够难为我的,可我却没有说理的地方。

  老妈妈倒是个很干净的人,把我的临时客房兼卧室收拾的干干净净,还给我垫上了一块厚厚的大垫子,我趴在上边感觉很舒服的。

  从此后,我就开始过着可怜巴巴的生活了,每天两点一线,步入无聊的境界了。

  老妈妈单身,我也单身,老妈妈孤独,我也孤独。她不和我说话。我也没法和她说话。屋子里成天死气沉沉的,没有一点生气。老妈妈除了写还是写。她怎么那么愿意写呢?我就不明白。她能写出个什么子丑寅卯来呢?好歹我适应能力很强,很快就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了。没有办法,条件能改变人啊,何况是我呢。

  老妈妈每天早上先给我做饭,然后再自己做,我都有些过意不去了。看来我的地位比在我家主人那里高多了,我家主人每天都是他先吃完然后才想起给我吃。

  我每天吃完饭后,就得乖乖的走到我的小卧室里,连舔嘴边的饭粒都是在这几步之遥的路上进行,然后老老实实的趴在"床"上,不能乱说乱动,其实我也懂的"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的道理,可又有什么办法呢?老妈妈又没有给我创造那个条件,我就是想百步走,能走到哪里去呢?咳!入乡随俗吧。

  每当我吃完饭趴在卧室里不动时,老妈妈就过来给我栓上脖套并嘱咐我:"桑巴,我要写东西了,请别打扰我。"便匆匆到另一间屋子的电脑桌上写东西了。我认识电脑,在我家主人那里看见过这个东西。

  老妈妈一写就是几个小时,废寝忘食的,经常忘了吃饭。她忘了吃饭,我当然也没有饭吃了。可我又不能叫,我答应过老妈妈,不该叫时绝对不叫的。大丈夫要说一不二。

  有一次,老妈妈在那间屋子很长时间了也没有过来。以前都是老妈妈按时牵我去

卫生间撒尿,然后再牵我回卧室。可今天老妈妈一直没有过来,天都渐渐黑了,我憋不住了,她还是不过来,我又不敢叫。我盼啊盼,身子从这边倒到那边,站起来又趴下,憋的我的小肚肚好难受,心想:难道老妈妈把我忘了?还是老妈妈有什么特殊情况?

  好不容易听到老妈妈的脚步声了,我蹭的站起来,竖起了耳朵,终于看到老妈妈朝我走来,我迫不及待的摇着尾巴,还没等老妈妈把我的套子解利落,我就一个蹦的窜了出去,那小便早已哩哩啦啦的流个不停,等我蹦到卫生间,剩下的小便也就寥寥无几了。终于解脱了憋尿之苦,就像卸了一个沉重的包袱一样轻松。

  当我抬起头来,却看见老妈妈哭了,老妈妈抱起了我,亲了亲,含着眼泪对我说:"桑巴,我对不起你,让你受委屈了。"我心里一阵酸溜溜的,吧嗒吧嗒的滴下了好多眼泪-------其实老妈妈挺好的,我开始喜欢老妈妈了。

  都十多天了,我一直没有机会出去活动活动。有一天,老妈妈真的发了慈悲了,在半夜把我偷偷的抱出去,让我溜溜腿。老妈妈的心肠很软,心地也很善良,这点我早就看出来了。

  到了街上,老妈妈低声说:"桑巴,你自由了,给你半个小时的时间,你尽情的玩吧。"我反映能力多强啊,一个蹦就窜出去了,没命的跑,没命的窜,疯狂的蹦,疯狂的转,我一边跑一边想,此时不蹦何时蹦?此时不欢何时欢?我欢的天翻地覆,欢的忘了自我。欢的大汗淋林,欢的气喘吁吁。

  可我再怎么欢,再怎么蹦,头脑一直很冷静,牢牢记住了老妈妈的谆谆教导:不能乱叫,要一声不吭的蹦,要一声不语的欢。

  我做到了,反正我该做到的我都尽全力去做了。

  老妈妈看着我那种狂喜的样子,再想想我在家里那个被软禁的样子,在眼眶里转悠了半天的眼泪终于还是忍不住落下来了,其实简直就是淌。

  我真不忍心看到老妈妈流泪的样子。我赶紧跑过去,趴到她身边,身子一起一伏,喘着大气,刚才那一阵疯狂,一阵撒欢,把我累的上气不接下气的。你想想,我都多长时间没有锻炼了。身子骨大不如以前了。

  当老妈妈擦干眼泪抬起头来时,看见我趴在她眼前,抱起了我,让我依偎在她怀里,我感到老妈妈的身上很温暖。

  就凭这一点,就比我家主人强多了,我家主人每天逼着我跑长跑,还掐着表看时间,速度慢了就训斥我,不管是严冬还是酷暑,每天必须要完成一定的训练计划。还常常对我说:"桑巴,你不付出点汗水哪能结出硕果来呢?"有好几次我都想逃跑,可一想到主人是为了我好,想让我出人头地,我就忍了。

  工夫不负有心人,总算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吧。

  那是在一天傍晚,我家主人领我出去散步。突然我看见一个人抢了另一个人的皮包,我汪汪的叫着,我家主人也看见了,马上用手机打了"110"。时间不是很长"110"就来了,可那个抢包的人却跑了,找不到了,怎么办?我蹭的窜出去。"110"警车也紧跟着,不一会我就把那个抢包的人找到了,"110"三下五除二就把那个抢包的人给逮住了。人们都向我投出赞赏的目光,我家主人抱起了我,亲了又亲,警察也说我立了大功,还给我拍了张英雄照呢。我好高兴啊,把头抬的很高很高。

  第二天我的光辉形象赫赫有名的显示在报纸上了。我家主人为了给我庆功,特意领着我到

肯德基去犒劳犒劳我。我仰着头,趾高气扬的走在街上,大家都很羡慕我,好多人把我抱起来亲我。我好幸福好自豪。

  好了,那都是以前的事了,不提了。

  不过我眼前的这位老妈妈也确实不错,我渐渐的对老妈妈也有了感情了。我不想让我家主人来接我了,我想跟老妈妈在一起。等我家主人来接我时,我一定要告诉他,我在这里没有受委屈。一切挺好的。

  光阴似箭,我家主人学习完毕。

  我要走了,那一宿,老妈妈破天荒的楼着我睡了一夜,老妈妈也哭了一夜,眼泪把我身上的毛都给浸湿了。老妈妈不舍得我走!我也不舍得离开老妈妈!我一直乖乖的卧在老妈妈的被窝里。

  早上,老妈妈给我做了我最爱吃的鸡肝,可我一点也吃不进去。老妈妈默默的看着我,两行热泪从她的眼颊频频落下。我再也不忍心看老妈妈了。

  出门的时候,老妈妈用一个很大的包装着我,太憋人了,我把头伸出来,老妈妈嘱咐我:"桑巴,在车上,不要出声,不要探头,车上不让带你的,知道吗?"我赶紧把头又缩了进去。

  还有5分钟就要开车了,老妈妈走下车去了。

  我急忙把头伸出来,仰着脖子看了看老妈妈,也不管自己属不属于禁带物品了,一个箭步窜下车,老妈妈抱起了我,让我贴着她的脸,亲了又亲,亲了又亲。泪水伴着哭声,哭声夹着泪水,车上许多人都跟着掉眼泪了,司机也不例外。

  车子慢慢开动了,我又一次把头伸出窗外,老妈妈朝我招招手。

  汽车开出去很远了,可老妈妈还站在那里朝我招手。

  我朝着老妈妈大声的汪汪汪………..叫了好多好多声。

  这是我在老妈妈面前的第一次叫声。

  老妈妈---------我忘不你的,我还会来看你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