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捕鲸者阻挠建立南太平洋鲸类禁捕区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5月22日14:45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

  (日本下关- 2002年5月21日)尽管获得前所未有的支持,但在南太平洋海域建立鲸类禁捕区的提议未能在今天举行的国际捕鲸委员会(IWC)第54届会议上获得2/3的多数票。24票赞成,16票反对。日本、挪威和几个加勒比海国家阻挠通过提议。今天,IWC还回顾并再次确认于1979年建立的印度洋禁捕区,尽管日本要求废止它。

  包括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 - www.ifaw.org)在内的动物保护组织将南太平洋禁捕区投票结果归咎于日本在IWC会员国中以金钱拉票。日本渔业管理部门的官员去年承认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广泛援助以换取它们的支持。连续第三年,日本、挪威和包括东加勒比海地区的小岛国在内的一小批国家以微弱优势阻挠IWC大多数会员国支持由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提出的建立南太平洋禁捕区的建议。

  “日本和它雇佣的大炮刚刚击中了在一个获得广泛支持的地区建立禁捕区的目标,”IFAW亚洲-太平洋地区主任米克·麦金泰尔说。“但是我们高兴地看到大多数IWC会员国-数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投票支持建立南太平洋禁捕区。”他又说道。“今天的结果只能延迟必然会发生的事。南太平洋地区善良的人们的愿望不会被否认。”

  IFAW表示继续支持建立南太平洋禁捕区的努力,并欢迎今天会议上再次肯定印度洋禁捕区。IFAW还赞赏法属波利尼西亚最近宣告建立国家禁捕区。它在本月早些时候时候将约450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划为鲸类禁捕区。“我们很受鼓舞。IWC内外的全世界的国家为了保护鲸类的未来在采取行动,”麦金太尔说。“禁捕区不仅仅帮助鲸类,也帮助人类。事实上,如果这些动物让人观赏而不是任人伤害的话,鲸类和人类都有好日子过。”

  IFAW去年发表了由研究者爱里奇-霍伊特撰写的《观鲸2001 -全世界观鲸旅游数字,支出与扩大社会-经济效益》。IFAW的报告记载了如今是10亿美元的观鲸旅游业的爆炸性发展。包括日本、挪威和加勒比海国家在内的87个国家和地域的492个社区提供观鲸,给全世界沿海社区,包括以前的捕鲸社区,带来经济效益。

  “我的父亲和祖父是干捕鲸的,”菲利浦-汤加说。他是来自汤加王国参加本周IWC会议的一名观鲸工作人员。“而现在我从事的是观鲸旅游工作,这对我和我的社区来说是一种生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