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与猫咪分享怀孕喜悦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5月22日01:16 北京晨报

  大部分医生会建议孕妇最好不要养猫,因为女性在怀孕初期如被猫感染弓形虫,可能会造成胎儿先天性弓形虫病,发生许多病变或者胎死腹中。即使存活的胎儿也有可能发严重的神经系统后遗症。

  兽医及妇产科医生则认为:只需多加注意,不必过于惊慌。

  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药学院副教授戴维森医生说:“这种惊慌是不必要的。女性通过猫被传染弓形虫病的惟一途径是直接接触猫咪的粪便,怀孕期间只要注意几条简单的注意事项就可以完全避免接触到这种寄生虫。”

  而猫只有在食用死老鼠或者其它被感染的小动物后才会感染上弓形虫,完全居住在室内、从未接触过老鼠的

猫咪是不会被传染的。

  医生建议:最好在受孕前就去做弓形虫血检。

  弓形虫连同粪便被排出后,至少要24小时才具传染性,因此猫沙盆每日的清理工作是必须的。有趣的是,猫的一生中只在粪便中排出弓形虫生物体一次,也就是说第一次就等于最后一次。

  为了避免感染弓形虫,尽量不要让猫咪外出。猫主人应避免园艺工作以及接触猫的排泄物和沙盆,让家里其他人清理沙盆。必须亲自处理时,记得要带上手套,事后一定要洗手。家人与猫咪不要食用生肉、生蛋、生牛奶与没洗过的蔬菜、水果。另外不要让猫咪进入新生儿的房间。

  导致新生儿病变、畸形的原因很多,猫并不是惟一的途径,即使在怀孕过程中拒绝猫咪介入生活,还是可能因其他因素感染弓形虫,只有断绝弓形虫传染、繁殖的途径,才能让自己与家人安心,也免去猫咪天外飞来的罪名。

  因为怀孕而将猫咪送人甚至“放生”是没有理由的,猫咪一生为人带来许多快乐,在这个重要的时刻,何不将喜悦与猫咪分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