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日本以金钱收买拉票,争取赞成捕鲸的支持立场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5月18日15:07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

  10年来,日本一直在动用其政治、外交和财政力量以“投票控制计划”在国际捕鲸委员会(IWC)争取赞成捕鲸的支持立场。日本通常给予经济力量弱小国家数百万美元的渔业资助,使这些会员国在IWC中投日本的支持票。这对30年来的鲸类保护形成威胁,并破坏IWC全球保护鲸种的权威。

  日本政府官员承认利用海外发展援助给一些国家施加压力,要它们参加IWC,并支持日本的立场。譬如,当时的日本农林渔业部副部长Hiroaki Kameya说:“我们想利用海外发展援助作为一种实际手段促使其他国家参加IWC,对支持日本要求的非会员国增加资助。”(《卫报》1999年11月18日)

  以金钱拉票的结果是在IWC中形成了一个强力“捕鲸”集团,2002年5月举行的下届会议上日本有可能控制简单多数票。有了简单多数赞成票,日本即可置30年的鲸类保护于不顾。IWC所有有约束力的决定,如IWC禁止商业捕鲸规定,需要2/3的赞成票。日本已有把握它已至少掌握1/4赞成票,可阻止IWC今后作出保护鲸的决定。

  日本早期以金钱收买拉票的努力重点放在加勒比海岛国。成为会员国的头5年内,圣露西亚岛、圣文森特岛和格林纳达岛在IWC中支持保护鲸。但是,前两个岛国它们的首席部长应日本政府邀请访问日本,“回顾日本与他们国家的经济关系,并敦促日本援助和投资后,突然改变立场转向支持日本。”以后,这两个岛国获得两千万美元以上的援助。

  日本还获得格林纳达对其捕鲸的支持,并经一段时间强烈反对后,使安提瓜和巴布达岛在IWC中采取支持捕鲸的立场。塞舌尔共和国也经受来自日本的压力。它不能坚持原来的保护鲸类立场,但也不愿屈服日本的压力而退出了IWC。最近,日本已经把目光放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上。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帮助发展取代日本援助的其他选择,如对动物负责的观鲸项目,这将给当地社区带来真正的经济效益。我们还希望许多南太平洋国家在它们所在区域内建立禁捕区的愿望得到其他小岛国的一致尊重。IFAW还号召持保护动物立场的IWC会员国参加IWC的会议,在关键投票时不投弃权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