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养就养只纯种猫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4月19日23:25 精品购物指南

  大家风范纯种猫

  我这人见猫就爱,以前没听说过“纯种猫”的时候,养了一只所谓的“波斯猫”,其实就是家猫。没有跟其他猫的比较,只觉得它浑身上下都是优点。

  后来拥有了一对真正的纯种波斯猫,就有了比较。在我的字典里它们仍没有高低之分,但它们各有特点。家猫大咪身手敏捷,但客人来时我想把它抱出来臭显摆的时候,它就神龙见首不见尾,千呼万唤不出来,再也甭想一睹“芳容”;可是波斯猫波波和斯斯此时就大摇大摆地走出来,咕咕噜噜地把它们的大瘪脸贴到你脸上闻啊闻,用它们的大粗尾巴在你身上蹭啊蹭,讨好的眼神期盼着你的抚摩和赞扬,抱起它们来,它们会露出满足和假寐的表情……如果你是一个像我一样见着猫就走不动道的人,可能此时已经幸福得“咣当”一声晕过去了。

  我们家的情况比较典型地体现了纯种猫和家猫的区别。纯种猫的性格比较稳定,气质高贵典雅,因品种不同又性格各异,您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爱好选择合适的品种,挑选时更有针对性。当然,养纯种猫,也是主人自身品位、情趣的反映。

  纯种猫哪里买

  如果您想购买到称心如意的纯种猫,请您一定要先学学有关纯种猫的知识,了解一下其品种的标准及饲养知识。然后可联系北京保护小动物协会爱猫分会(CAA),您会从那得到一些在CAA纯种猫俱乐部注册猫只的情况,或者到正规的纯种猫社购买,如东方幻彩名猫舍等。千万千万不要到马路牙子上的

宠物市场去购买,在那里,宠物的“人”身安全没有保障,血统纯正就更谈不上了。

  养只纯种猫花费有多少

  纯种猫是“名门之后”,吃喝玩乐样样不能糊弄。以最难伺候的长毛波斯猫为例,全部按市场上的极品消费,每年所需费用如下:

  食品:每月两袋猫粮、每袋猫粮60元;极品罐头15罐,每桶6元;总计需5040元;

  营养品:营养膏一年6桶,一桶80元;维生素、猫零嘴等,一年6桶,一桶65元;约870元;

  洗护用品:最高档的洗液APC-2000一瓶,95元;开结梳、理容梳各一把,每把150元;洗眼水、洗耳水,每种150元左右;长毛猫用美毛粉,150元左右;共计约845元;

  猫砂:每月10公斤,约24块钱,一年288元;

  高档猫厕所(带扣边的上下层分体塑料盆而并非从集贸市场买回来的洗脚盆):约150元;

  美容:俩月一次,每次200元(短毛猫这笔钱就省了)一年1200元;

  住宅:猫跳架,约400元;

  外出旅行的航空箱:100~400元不等;

  基本医疗:各种疫苗、驱虫针剂一年约200元。

  这样算下来的总消费额是9400元。但其中很多东西,如开结梳、理容梳、猫厕所、跳架、旅行箱等,属于耐用消费品,按五年的使用年限计,那么一年大概需要8400元,平均每月700元。如果还觉得难以接受,可以在食品搭配方面降点档次,极品食物和普通食物搭配,基本可以把费用控制在每月四五百块钱。假如您养的是短毛纯种猫,美容的费用就免了,平均每月也就三四百块钱而已。

  这么一算,您可能还觉得养纯种猫太贵。其实,普普通通的大家猫,消费也不便宜,每个月差不多也200块钱。但如果换种思维方式呢?纯种猫可以自己养自己。因为纯种猫的后代是非常有价值的。只要双方父母都是好猫,生下来的小猫可以卖到不错的价钱,参照上面所述纯种猫的价格,一年两窝、每窝按一只保守计算,养猫的花费就出来了。假如您的猫是参展并获得了名次的,那么售卖的价位会更好。

  这么一想,你觉得养纯种猫合算不合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四妹的遭遇(上海,希望有人收留她,猫) (2002/04/19 01: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