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割喉消声”有损形象 广州市民支持修订养狗政策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4月03日11:31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昨天头版头条报道了市人大将修改《广州市限制养狗管理规定》的消息后,广大市民特别是爱狗的市民纷纷打来电话,对我市今后如何修订养狗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九成以上的市民希望降低养狗的注册和年审费用,使更多的狗能“正大光明地在阳光下散步”。本版将分期摘登部分市民的心声———

  新快报记者范静

  “割喉消声”有损广州国际大都市形象

  市民张先生:广州养狗人为逃避惩罚对狗“割喉消声”,这种虐待动物的行为,对树立广州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形象十分不利。现在,国外越来越重视保护动物,就连美国总统克林顿都养狗,可见人应该可以与狗和睦相处。

  造成广州养狗人“割喉消声”的原因,我认为是不切实际的过高的注册、年审费用造成的。要想广州的狗不再受到“非狗待遇”,关键还是要制定一个切合实际的管理法规。这个法规,既要照顾不养狗人的利益,也要考虑养狗人的利益。我希望人大在修改《规定》时,多听听养狗者的声音,其实,养狗人也是通情达理的。只要合情合理,大多数人是会主动给狗办证的。这不仅有利于加强管理,也有利于树立广州开放的形象,总不能让外国人说我们广州连一只可爱的小狗也容不下。

  政策不当会使养狗成为少数人的特权

  市民林先生:目前的这个《规定》,更多地考虑了不养狗人的利益,使养狗成为少数人的“特权”。由于昂贵的养狗费用,普通百姓不可能承受。这一方面使养宠物成为少数有钱、有权者的特权,客观上造成养狗证和名贵犬成为某些人搞腐败的工具(北方某报曾登载某私营企业主为派出所所长花15万元买名犬的事,记者注);另一方面,老百姓交不起钱只好偷养。

  我认为,其实宠物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人们的一种情感寄托,喜欢养宠物的,更多的是孤寡老人和小孩。对生活在大城市的孩子来说,饲养宠物是他们认识了解动物的唯一途径,盲目禁止是不现实的。他希望修改后的《规定》更多地考虑到普通人的利益,让普通人也能名正言顺地养狗,而不要让养狗成为少数人的特权。

  应参照北京、上海降低养狗注册费用

  市民陈小明:把登记费降低到3000元-5000元,年审费降到1000元(北京是5000元、武汉为1000元),大多数养狗人对此是可以接受的。但广州现在的收费就不合理———有的狗才100元买的,要交10000元的费用,肯定不会有人去办理,所以才导致抛弃宠物、“割喉”等残忍事件发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割喉消声”有损形象 广州市民支持修订养狗政策  (2002/04/03 10: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