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征求市民意见年底完成修改 广州养狗政策将适度放宽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4月03日11:3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范静)本报关于广州宠物狗惨遭割声带的连续报道引起了广州市人大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昨日,市人大宣传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市人大正准备修改《广州市限制养狗管理规定》。

  征求市民意见,年底完成修改

  市人大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修改《广州市限制养狗管理规定》已经纳入今年人大工作议程,今年年底前将完成修改。

  同时,人大最近的《城市论坛》将对广州市养狗问题进行专题讨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广州养狗问题的意见,为下一步的修改提供参考。这位负责人表示,届时将邀请本报参加这一“公民论坛”。

  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说:最近接到了很多关于养狗问题的反映,大多数人对养狗持肯定态度,但具体如何修订,还要进一步听取各方面意见。

  “这个法规实施很不理想”

  记者就广州养狗问题采访了部分广州市

人大代表,代表们普遍认为,适度放开养狗政策是大势所趋。

  人大代表王则楚说,《广州市限制养狗管理规定》出台以来,执行得不太理想,原因很多。他认为,“一个好的法规要有利于执行。如果执行不下去,说明存在一定问题,有必要进行调查研究,看看是不是应该适度放开”。

  他强调,如果有必要,应按法律程序进行修改。

  人大代表李科烈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法规实施很不理想。为什么会出现“黑狗”横行的局面?他认为是政府执行不力。

  他说,一个法规出台后执行不下去,对法律的严肃性、人大和政府的形象和威信都是一个伤害。限制养狗是对的,但不能一刀切,要适度考虑人们对

宠物的感受和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既能照顾到养狗人的利益,也能够不损害不喜欢养狗的人的利益。

  市政协委员凌书法建议降低限制养犬的门槛,减少注册费、年审费。他认为,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狗消费水平降低,宠物店、宠物

医院已成为广州市的新兴行业,再继续执行现行养犬法规,会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抵触,助长非法养狗之风。

  因此,他建议对现行规定作必要修改,明确限养犬只品种,划出禁养区、限养区,适当降低登记、年审收费标准,简化办证和年审手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