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刘海洋的朋友:刘海洋的行为让我很震惊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3月22日14:38 新浪生活

  网友realzdk于2002-02-26 10:59:24

  首先必须声明,我是刘海洋的朋友,看问题难免带有主观因素,但有些话还是不得不说。

  刘的行为的确让人感到厌恶,他在用酸液泼熊时所表现的残忍也决不符合广大善良人士的道德规范。可是我们并没有权利把我们不喜欢的每个人都投进监狱,杀之后快。我不是法律专家,但在记者同志引用的法律条款中,只有杀害、捕猎国家保护动物的才构成犯罪,刘的行为属残害无疑,但决不属杀害,捕猎。在那只可怜的黑熊死亡以前,对刘以前列条款克以重罪是毫无根据的。且动物园的黑熊属于圈养动物,以保护野生动物的条款治罪也并不妥当。因此在目前,我认为刘的行为应只被定性为破坏公物。

  其次,我必须提醒大家,人才是一切生物中最宝贵的物种。现在很多人在探讨被泼狗熊的切身感受,但请注意,我们每天都食用大量的鸡肉,鸭肉,牛肉,羊肉,可又有谁想倒过鸡,鸭,牛,羊的切身感受。我反对对动物进行毫无意义的虐待和残害,但世界上很多人却在进行着这种行为,在西班牙斗牛中,公牛往往在身中数十镖,浑身鲜血淋漓后被一剑穿心。在它口吐鲜血,缓缓倒下的一瞬,斗牛士却在满场观众近乎疯狂的呐喊中优雅地向观众致意。在英国,至今贵族们还在进行着猎狐运动——用数十只猎犬把野生狐狸追得精疲力竭,再指挥猎犬一拥而上,将狐狸撕成碎片并以此作为消遣。和大家一样,我也对这些行为深恶痛绝,但虐待动物只是一种恶行而非罪行。就像我们不能以斗牛或猎狐为由将

西班牙人或英国人全都枪毙一样,把残害黑熊等同于残害人类处以重刑也是毫无道理的。

  另外,媒体再此事上不负责任地炒作也对大众进行了误导。刘海洋的行为让我很震惊,他平时给人的印象是勤奋,随和。直到在电视上看到他的镜头前,我都以为这一切只是某个无聊的人开的玩笑。但媒体在事发后显示出了异乎寻常的狂热——在给权贵们歌功颂德,粉饰太平,甘当哈巴狗的同时,他们终于找到了展示自己同情心和正义感的机会,找到了吊起广大民众胃口的卖点。刘海洋处在一个单亲家庭,母亲又早早下岗,这使得他的性格发展中难免存在这样那样的缺陷。他需要的是社会的温暖和朋友们的关怀而非媒体妖魔化的报道和大众的唾弃。刘海洋残害黑熊是2月23日中国发生的最骇人听闻的的事件却绝非性质最恶劣的事件——多少针对人的伤害事件在那天发生却不为大众所知;被伤害的黑熊是现在最被关注却绝非最需要人们帮助的——多少残疾人过着比动物园的黑熊更悲惨的的生活却无法吸引社会一点点的关注和爱心。现实总是这么残酷,“善良”的人们在为一个畜生落泪的同时却要把自己的同类赶尽杀绝。对黑熊伪善的声援和募捐活动早点收场吧,对刘海洋铺天盖地的舆论轰炸也早点结束吧,当人们从狂躁中冷静下来时,该反思的决不仅仅是刘海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