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让动物与人同乐--“伤熊事件”引发深层思考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3月22日13:55 新闻晚报

  清华大学学生用硫酸烧伤黑熊的消息传出后,震惊了全国所有善良的人们。一石激起千层浪,连日来,这一事件给人们带来的冲击超乎想象,国内一著名门户网站已刊发网友的相关评论14540条,差不多平均每分钟就有4条,创造了重大新闻网友评论数量的新纪录。本报记者昨天专程采访了上海市农林局野生动物保护处谢一民处长,请他谈谈对这一事件的深层思考。

  “伤熊”可能是好事昨天,上海市农林局野生动物保护处谢一民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语惊人:如果大家因此了解了目前中国野生动物面临的严峻形势,那么刘海洋“伤熊事件”造成的后果可能显得微不足道。

  他说,刘海洋事件之所以反响如此强烈,主要是因为他的手段特别残忍,而且是在动物园里,而与此同时,还有更多的野生动物在不为人知地一步步走向灭亡。“野生动物守望者”网站上刊登的一份资料可以证实他的说法———据有关部门调查资料记载,原本上海湿地资源丰富,有鸟类424种,哺乳类动物40种,两栖爬行类动物46种,其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的分别为54种、12种、5种。但随着

上海人口高度集中,经济快速发展,水土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提高,不少野生动植物已经消失或正在濒临绝迹。“80年代我国颁布了第一个重点野生动物保护名单,有30多种,90年代又颁布了一个保护名单有300多种,现在有关方面还在考虑修订新的目录。这份名单越来越长,反映了国家对保护野生动物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也说明野生动物生存环境日益严峻。”“人们常有的一个错觉是野生动物离我们很遥远,其实它们和我们很近。上海人喜欢养鸟,我们计算过,在几个大的花鸟市场,野生鸟大概有20多种,近年被卖掉20多万只,而在每一只被卖掉的鸟的背后,就有4只左右的同类在捕抓、运输过程中死去。”谢处长说,动物和人类一样,是自然环境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野生动物资源是宝贵的,人类对它们的依赖程度甚至超过它们对人类的依赖,例如,有一种传统中药叫麝香救心丸,由于麝濒临灭绝,去年上海一老字号中药厂只能停产。“如果刘海洋‘伤熊事件’能重新唤起人们对野生动物的关注,那么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件好事。”

  动物园该扮演什么角色“伤熊事件”发生后,人们最大的疑惑是,这么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其动机是什么?各界人士分别从精神、心理,甚至上升到中国教育制度缺陷的高度去论证可能性。但是,有一个问题似乎被人们所忽视了,那就是———一直以来动物园被普遍默认为是教化城市居民动物知识的启蒙者,却很少有人反思,这样的角色存在着的种种缺陷。谢一民处长昨天澄清了人们对“动物园”的角色定位,他说,动物园实际上是动物的异地保护地,它担负着两种功能,一是科普宣传,二是保护濒危物种。它为城市人提供了很多观赏的乐趣,但这决不是惟一的作用。“动物园里的动物都是关在铁笼里,供人们开心,这种格局使人产生了高高在上向下俯视的心理,长此以往,人们很自然地就把动物园和马戏团等同起来,我花了钱买票进来就是找个乐,动物只是畜生,是供人类取乐的。动物园应当承担的宣传动物知识、宣传人与动物和谐生存的功能被淡化,在这方面,国外做得比较好,上海近年来也在做,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还不够。希望这次‘伤熊事件’能让国内动物园更清醒地意识到,应怎样去创造更和谐的氛围,以防止类似的事件重演。”记者从上海市动物园了解到,该园正在把“生态化”作为建设目标,准备拆掉铁栏,营造动物自然生活的氛围。正如一位动物专家所说的,动物和人是平等的,没有了它们,我们将无法寂寞地生存在这个星球上。

  孔雀害怕过节上海野生动物园里,一些长相俊俏的孔雀非常害怕过节假日,原因很简单:蜂拥而来的游客会四处追逐孔雀,拔掉它们引以为豪的美丽羽毛。还有一些看似凶猛的大鸵鸟,有些游客居然往它们的嘴里塞硬邦邦的石头!几年前,该园曾有一只丹顶鹤因此身亡。欢欢并不欢乐南京红山野生动物园前几年曾出了“一尸两命”的悲剧,一头很亲近人的长颈鹿欢欢,怀着宝宝死去。在它的胃里,工作人员发现了3.5公斤重的异物团,里面有铁丝、电线、塑料袋。

  猩猩对人冷漠

  南京红山野生动物园还有一对珍贵的红毛大猩猩,现在,这对“夫妻”对人类已相当冷漠,并且还有个无法纠正的恶习———见人就吐口水。据介绍,这个恶习是源于一些游客向它们吐唾沫———猩猩非常聪明,它能知道人类对它是否友善。可以说,猩猩吐口水其实就是对游客侮辱它们的顽强反击。动物园被要挟合肥野生动物园曾经发生游客恶作剧事件。一天,有位中年男子打来电话称,他已在食草动物区中投下剧毒,工作人员急忙检查,但没有发现可疑物质。南方某动物园在1998年也曾接到一个要挟电话:“如果不给多少钱,就让几只狗熊死于非命。”几天之后,一只狗熊暴死,据分析与投毒有关。(记者任荣昆张嵘孙燕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