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专家:刘海洋事件暴露了青少年情感教育的缺失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3月22日13: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沈文)针对新闻媒体广泛报道的清华大学学生刘海洋用硫酸泼伤黑熊事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研究员指出,它暴露出现阶段青少年情感教育的缺失。

  孙云晓是在今天举行的《没有秘密的孩子长不大》出版座谈会上提出这一看法的。他认为,当前学校和家庭教育中存在一个不容忽视的倾向,就是过度竞争和过度物质化,这导致了部分青少年情感的荒漠化。所谓情感荒漠化是指一个人的注意力只集中在知识或技术等某一个狭窄的领域,而忽略了丰富的情感世界,主要表现为情感冷漠,对人缺乏同情关怀之心,为实现个人目标很少考虑后果。

  孙云晓指出,学校现在经常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但往往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症结在于这些教育没有针对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和情感需求来进行,对于他们在情感问题和人际关系上的困惑,学校教育和

家庭教育也缺少适合他们年龄特征的指导。在应试教育意识的支配下,成绩成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成绩好的学生的人格问题和情感问题也就容易被漠视,他们情感上的苦闷无法向老师和父母诉说,等到出现问题时,往往已经对社会造成了难以想象的后果。

  孙云晓强调,美育是青少年情感教育的基石,但在应试教育的教育下,美育类课程被严重挤占,而且教育方式也不科学,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小学生最不喜欢的课程竟然是音乐、美术,初中生最不喜欢的课程是音乐和语文。(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