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10年中三次呼吁 赵忠祥称野生动物园不能再建了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3月08日10:49 北京青年报

  焦点人物

  -栏目合作:新华通讯社

  -栏目主持:本报记者崔少华

  深圳、广州、上海、秦皇岛……近年来,从东到西,一股“野生动物园热”席卷了很多城市,仅重庆一地,就建了三座野生动物园。“野生动物园不能再建了。”政协社科和新闻出版联组会上,赵忠祥委员说。

  -第三次呼吁

  这已是赵忠祥10年里第三次在政协大会上发出这样的呼吁。早在6年前,赵忠祥委员就通过提案、发言等方式,在政协大会上就暂缓建设野生动物园发出过呼吁。“现在看来这个建议没有错。”

  第二次提提案是在去年,可是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野生动物园仍在蔓延。今年,赵忠祥委员不得不再次疾呼,“野生动物园热”该降降温了,各地对此应加强管理。

  -一个女孩的哭诉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野生动物园“崭露头角”时,赵忠祥还是坚定的支持者和赞成者。“当时,我们还曾经宣传过,认为野生动物园建在城市,仿佛开了一个窗口,使人和自然接触,使孩子们能够实际观察动物,是件非常好的事。”

  是6年前的一个电话,使赵忠祥的态度发生了180度大转弯。有一天晚上,他接到一位东北林业大学毕业的女同学的电话,在野生动物园工作的她讲述了“动物园”里的种种“内幕”。

  “我大吃一惊,没想到动物园没钱买饲料,就让黑熊吃人工合成饲料。熊不吃,饥饿难当的熊群最后自相残杀,有的被咬死,有的伤痕累累。”一家野生动物园搞游园活动,“实际上就是马戏团的招,用鞭子打动物,让他们挨饿”。这家动物园曾“收留”过海关罚没扣押的国家级保护动物——80只穿山甲,没过几个月,就只剩下了2只。不是被人拿走吃,就是被动物园的人给吃掉。

  -最好的理念,是保护野生动物的“老家”

  专家的讲解,更使赵忠祥的认识上了台阶:一个真正的野生动物园,投入非常巨大。而我国新建的野生动物园,和北京动物园不同,大都以追求利润为最大目的,需要短期产出,要千方百计招徕顾客,具备科研、检疫、医疗能力的少之又少。提第一次提案后过了两年,赵忠祥发现,野生动物园不但没有减少,而且各地一下子冒出来一二十个。

  “建野生动物园,对野生动物资源是很大的伤害。长颈鹿、狮子从非洲运来,路上要死掉一批;到动物园后又没有很好的科研和放养条件,水土不服。东北虎放到酷热的南方,非洲的狮子放到冰天雪地的北方,甚至于,一家野生动物园还建了酒池,专门泡东北虎的虎骨,东北虎死了反而更值钱,行为令人发指。”(新华社记者李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