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上海近年虐兽事件屡屡发生 呼吁增强动物保护意识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3月05日16:45 扬子晚报

  记者从上海动物园了解到,近年来上海已经发生多起动物遭受虐待而伤亡的事件。有关方面呼吁,让所有人都增强动物保护意识,善待我们的朋友。

  上海动物园饲养管理科科长李仲逵告诉记者,动物园的动物最容易生两种病:一是很多动物会得“节假日综合病”;二是猴山的猴子容易得肠胃病。“大多是游客乱喂东西造成的。看猴子的人最多,乱喂的东西也最多。不过猴子还算聪明,不会把塑料等异物吃下去,否则不知要‘牺牲’多少。”李仲逵说起来仿佛心有余悸。

  就是这家动物园,去年7月有两只珍贵的白黄占鹿因误食异物而相继死于非命。7月10日,一只6岁雌鹿非正常死亡,人们在它的胃里发现了3500克重的塑料袋。医生表示,该鹿是因为胃内长期积累大量塑料袋,导致食欲减退、营养不良、抵抗力衰退,最终死亡。刚过了一个星期,又一头白黄占鹿死亡,它胃内的塑料袋重达2500克。这头雌鹿还留下了一头出生47天、嗷嗷待哺的小鹿。

  2000年,上海动物园的一只

蓝狐,眼睛被游客用竹竿戳瞎,肇事游客逃逸。李仲逵说,当时这只狐狸哀号不已,10天之后便不治而亡。就在同年夏天,一只赤狐的腹腔被游客戳穿。由于赤狐毛皮较厚,饲养人员没有及时发现,被发现后赤狐的伤口已经化脓出水,四五天后便告死亡。1995年,动物园的一只云豹更是被人在夜间打死偷走,现场留有血迹。

  该动物园历史上最“有名”的伤害事件发生在1993年,长颈鹿“海滨”暴毙园中。“海滨”1978年出生在日本横滨,1980年7月被作为礼物送到上海动物园,并有了自己的名字。“海滨”在上海过着安静平和的生活,并且成家生子,产下6胎小鹿。1993年7月12日早上,“海滨”突然腹部剧痛,以犄角撞墙,现场惨不忍睹。动物园马上组织人员全力抢救,但“海滨”终于不治,于当天上午死亡。当时它的第六胎小鹿只有28天大,哀叫不已,令人唏嘘。“海滨”死后,人们在它的胃里发现了成团的塑料袋。

  “海滨”的死对上海市民是一个触动。上海各界在园内建起一座“爱心亭”,细心保护着“海滨”的遗体标本,既是对不爱惜动物者的警示,更为了唤起所有人的爱心。动物园为建亭而募集钱款,历时2年8个月,募款17万余元。如今在上海动物园内,处处可见单位、个人的认领牌匾,不少认领主人还是小朋友或一些小学的班级。块块认领牌,给人们心中留下一丝暖意。“希望‘海滨’和其它动物的悲剧不再重演。”上海动物园园长熊成培殷切地呼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