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为幼狮辩护--评武汉野生动物园幼狮咬伤游客事件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0月31日10:43 北京青年报

  近日,武汉野生动物园幼狮“勇勇”咬伤游客。武汉野生动物园为平“民愤”,也“为了游人安全”,向上级机关申请判处狮子的死刑。然而这“大义灭亲”之举反倒激起更大“民愤”———众多市民为狮子鸣不平,谴责动物园管理不善,是他们监护不力才酿出悲剧。

  对毫无“法制观念”的野兽“兴师问罪”,也算是武汉野生动物园一个创举。嗜血乃肉食动物的本性,何况“勇勇”非但不是驯养的家畜,还是凶猛强悍的兽中之王呢!

  去年夏天,同是这家动物园推出了旨在“还动物以原本的野性”、“保护动物链的自然形态”、“激励濒危猛兽的生存意识”、让观众体会“临危不惧敢拼才能赢”等“伟大”目的的“现代狮牛角斗”。这一游戏以嗜血成性、凶暴强悍的“兽中之王”与温良敦厚、与世无争的食草动物相互搏杀,因过于血腥也招来了纷纷谴责。如今,经过“野化训练”的“勇勇”还原了野性,却招来杀身之祸。

  有专家说:“非洲狮伤人以后的确容易产生攻击性,如果是濒危动物当然不能枪毙,不过非洲狮不是国家级保护动物,能不能枪毙不清楚。只要隔离开,不一定非枪杀不可。”

  为了“人类的安全”,就去扼杀野生动物的天性,要它们的命。这似乎很合逻辑。但是,人类也是地球生物链中的一员,岂能惟我独尊,逆我者亡?事实上,地球上最可怕的动物不是兽类而是人类。

  据说这头年仅两岁的幼狮已被改判“无期徒刑”———它将终生监禁在铁笼里,不得进入野生放养区,不能和同伴一起过群体生活,不能嬉戏玩耍。我们担心勇勇如果不能给老板带来经济效益,它的命运又会怎样?罗国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